嘉德在线四月大众收藏拍卖会19日起槌

2015年04月17日 17:3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市场编辑部:王黎莹

  嘉德在线四月“大众收藏拍卖会”将于本月19日至24日在线拍卖,预展时间为4月17日至18日。届时将有包括中国书画、古瓷杂项、当代工艺在内的一千二百余件拍品待藏家鉴藏。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www.artrade.com)举行。

  中国书画

  本次中国书画部分共16个专场七百余件拍品,保持一如既往的高水准,名家典藏、大家小品等各色书画精品,一一呈现。其中,“岫庐”精品书画专场、“文物商店旧藏”、“敦厚堂旧藏”是本次拍卖的重点专场,值得关注。

  书画精品专场“岫庐”再次华丽来袭,熟悉的藏家都知道岫庐专场是嘉德在线书画部致力打造的高端品牌,但凡上拍,必有重头拍品。本次共17件,均为近现代名家之作,如刘墉的法书作品《行书》、启功的《秋江渔隐》、黎雄才的《秋山寻幽》、蒋廷锡《鸳鸯芙蓉图》、关良《今日欢呼孙大圣》等,都是颇有来历的大师佳作。

图1【 刘墉《行书 苏东坡跋石钟山记》】图1【 刘墉《行书 苏东坡跋石钟山记》】

  刘墉(1719—1804),字崇如,号石庵、青原,清朝政治家、书法家。他与纪晓岚、和珅并称为乾隆朝三大名臣,也是清朝著名的帖学大家,因字体丰满、用墨浓厚被世人称为“浓墨宰相”,尤擅行、楷。少年时学赵孟頫、董其昌,笔法稚嫩妍美、珠圆玉润;中年以后学苏东坡、颜真卿、钟繇等,笔法雄深雅健、骨肉相兼、气苍韵遒;晚年渐趋平淡而入炉火纯青之境。 

  这幅小行楷是刘墉年逾八旬时一幅精作,系朵云轩旧藏,带火漆,钤印刘墉、石庵,有梅邨仁丈大人雅属即希正腕,庚申秋日石庵刘墉之落款。已达人书俱老之境,浑然天成如行云流水,挥墨间藏锋敛锐而具神清气爽之乘,墨浓笔沉而无迟涩痴滞之弊,堪称佳作。

图2 【黎雄才 《秋山寻幽》】图2 【黎雄才 《秋山寻幽》】

  黎雄才(1910~2001)是与关山月齐名的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代表人物之一,当代国画家、美术教育家,精于花鸟草虫,尤擅巨幅山水,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貌,被评论界称为“黎家山水”。此幅《秋山寻幽》笔墨于繁密中见通透,浑厚中见清秀,松石、人物、构图无不精妙,正是鉴赏“黎家山水”的难得之作。

  “文物店旧藏”专场共计40幅作品,也是本次拍卖的重头戏之一。文物商店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为收集保护流散文物在全国各省市成立的,素以精绝专业著称。许多老旧精品均出自各地文物商店,是民间藏家选购精品文玩的主要途径。本次拍卖有幸征集到一批带有文物商店火漆标签且品相完好的旧藏,是广大藏家挖宝的好时机。

图3 【蒋廷锡《鸳鸯芙蓉图》】图3 【蒋廷锡《鸳鸯芙蓉图》】
图4 【关良《今日欢呼》】图4 【关良《今日欢呼》】

  “敦厚堂旧藏”专场也是书画部重点建设的收藏品牌,这次共有80余件,包括吴昌祀《听秋图》、李廷迎《策杖访友图》、李因《松鹤图》等文人画上乘佳作,十分难得。

图5 【吴昌祀《听秋图》】图5 【吴昌祀《听秋图》】
图6【李廷迎 《策杖访友图》】图6【李廷迎 《策杖访友图》】

  李廷迎(1899-1973),又名李默,学名亮功,字鹤山,号壶中人,题款署“鹤上樵子”,在福建一带颇有画名,与潘主兰、张虚我并称“天涯三客”,尤以山水见长。此件《策杖访友图》结构单纯、笔墨清雅,画风秀逸,意韵悠长,展现了李廷迎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归园心境,细腻笔锋中融入文人之傲骨,为一幅难得佳作。

图7 【李因《松鹤图》】图7 【李因《松鹤图》】

  此外,本次拍卖还新增了文心阁专场、清韵专场、稽古堂旧藏专场、砚田拾墨专场、云山泼墨专场等。其中“文心阁”以名家小品为主;“清韵”以现当代名家作品为主;“砚田拾墨”多为近现代名家之花鸟作品;“云山泼墨”为当代大家山水作品,各派山水汇集一堂。新设专场包罗丰富,气象万千,值得期待。

  古瓷杂项及当代工艺

  瓷杂部分共有9个专场四百多件拍品,精品专场“长物”携36件名器重磅来袭,其中古瓷杂项20件当代工艺16件,包括清代官窑器、精品竹木器以及海外回流的精品玛瑙、松石摆件等;当代工艺方面也十分出彩,不仅有海外回流的精致立件和各色镶嵌类珠宝饰品,更有大师佳作和文房雅器,譬如青花瓷与大漆相结合的工艺茶器,匠心独运,格外精美令人慨叹。

图8【青花瓷胎双层手工雕漆竹石纹茶具一套】图8【青花瓷胎双层手工雕漆竹石纹茶具一套】

  此套茶具是将青花瓷与剔红工艺相结合,青花部分瓷质洁白雅静,壶腹、壶盖、杯底等处经过百余道髹漆工序,采用双层雕刻之工艺镂刻竹石纹,打磨光洁,富丽典雅,属高档工艺品。

图9【乾隆(官窑) 青花缠枝莲托八宝开光万寿无疆大碗】图9【乾隆(官窑) 青花缠枝莲托八宝开光万寿无疆大碗】

  八宝纹是传统的吉祥纹饰,古代瓷器上多有描绘尤其是官窑瓷器,以表达古人祈望福寿安康的美好愿望。此碗系清乾隆官窑,底落“大清乾隆年制”款,除八宝纹外还有四圆开光,内书万寿无疆,可知是皇家御用之物,青花色泽浓郁艳丽,纹饰绘画细腻精巧,器型端正规矩,是为精品。

图10 【道光 粉彩山水诗文碗】图10 【道光 粉彩山水诗文碗】

  此碗胎质细腻,绘画精细,制作规整,外壁以粉彩绘水图纹,一侧赋诗文。清晰雅致,锋芒内敛,情趣盎然。底书“大清道光年制”。

  另外还有诸多一元起拍的超值回馈专场:清风明韵——明清瓷杂精选一元起专场、紫玉金砂——精选紫砂一元起专场、当代工艺精选一元起专场、姑苏名家精品和田玉一元起专场等,全部一元起拍,为藏家争取最大的竞价空间,可充分体会竞拍乐趣。

图11【工精雕新疆和田洒金皮白玉籽料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牌子】图11【工精雕新疆和田洒金皮白玉籽料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牌子】

  精品和田玉的收藏价值无需赘言,尤其是玉牌,因需大块整玉才能雕成,对料的要求很高,因此更为难得。此件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玉牌,采用和田带皮白玉籽料,器形方正,朴实规矩,雕工精致,刻画入微,一面绘魁星鳌头一面绘如意情云,均有祝祷升学中仕的美意,佩戴收藏俱佳,亦是馈赠佳品。

图12【 清 天然深海红珊瑚雕渔姑摆件】图12【 清 天然深海红珊瑚雕渔姑摆件】

  此珊瑚摆件采用天然深海珊瑚原枝雕刻,采用在欧美和日本尤其受欢迎的比之大红色更娇艳粉嫩也更少见的粉红色调珊瑚,再加上雕工细致传神,很有收藏价值。 

  品茗赏茶是时下慢生活所推崇的优雅嗜好,一把好壶必不可少,其中紫砂壶是不错的选择,因紫砂壶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本次拍卖特别推出了精选紫砂一元起专场,既有名师名门之作,又有新生代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八九十年代荆溪经典的茶器系列等,品类丰富,且全场一元起拍,值得瞩目。

图13 【蒋建军 降坡泥莲华壶】图13 【蒋建军 降坡泥莲华壶】

  此把莲华壶壶钮设一瑞兽,壶下腹浮雕大莲瓣纹,整体风格大气又不失精致,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结合的典范之作。

  【嘉德在线四月大众收藏拍卖会】

  预展时间:4月17日-18日

  拍卖时间:4月19日-24日

  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www.artrade.com

  拍卖咨询电话:010-67102935转112或220

  嘉德在线,您随时随地都可参与的拍卖会!

  www.artrade.co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会嘉德在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