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乐宫廷御用监佛作造像现身京城拍卖

2016年05月10日10: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四臂观音菩萨又名六字观音,因为他的梵文真言 “嗡嘛呢叭咪吽“”有六个音节,故名。14世纪以后,随着观音信仰在西藏的流行,六字真言在整个藏传佛教地区广泛传播,六字真言与四臂观音几乎成为一体。据悉,在5月12至15日在京城嘉里大酒店举办的北京东正五周年暨2016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将推出一件“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像”。此尊造像“大明永乐年施”六字一行楷书阴识錾刻于莲座前方的台面上,字体娟秀,为永乐皇帝的施供之物。系明代永乐朝宫廷御用监“佛作”所造。故宫博物院罗文华老师提前过目此尊造像,并做一番介绍。

  文/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罗文华

  四臂观音菩萨又名六字观音,因为他的梵文真言 “嗡嘛呢叭咪吽“”有六个音节,故名。14世纪以后,随着观音信仰在西藏的流行,六字真言在整个藏传佛教地区广泛传播,六字真言与四臂观音几乎成为一体。今天的藏族每日手举嘛呢轮,口中念诵不断的就是此尊的真言,也就是对于观音(四臂观音)的赞颂。西藏传统把法王松赞干布、达赖喇嘛等均视为观音菩萨的化身,是对其至高无上的推崇。

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像(细节图)

  此尊四臂观音菩萨正二手合什,施礼敬印,在另外一些四臂观音的造像中,其胸部前合什的手心中还夹持珠宝。右上作捻持印,原来当持念珠,珠串已经失,现仅可见到中指和拇持所捏珠粒一颗。左上手持完全开敷之莲花,全跏趺坐于仰覆莲台上。蓝色发髻前,正中冠叶后端坐小化佛无量光佛。无量光佛是莲花部部主,观音菩萨是莲花部菩萨,莲花部以代表长寿、吉祥和悲悯的尊神为主,这也是观音为什么在包括西藏在内的整个佛教世界受到广泛崇奉的原因。

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像(款识图)

  莲座台面上刻有“大明永乐年施”六字款,表明此像为明永乐时期的作品:黄铜鎏金,冠叶细密,束发缯带呈U字形上扬,紧贴耳后。圆形大耳珰,项链有优美的垂珠,结为珠鬘,同样在腰带的背后部分也有同样的精美装饰,胸前长璎珞垂至腹部,呈倒葫芦型,这都是永乐造像的标准样式;通体鎏金光滑,色泽沉厚,脸部有晚期藏族泥金斑驳的痕迹,是永乐造像在西藏长期受到供奉的见证;从冠叶、身上的璎珞、腰带到臂钏、手镯和足镯到莲台的上、下沿的连珠均打磨精细,珠粒圆润,反映出宫廷造像的水平。菩萨下身着裙,衣襞生动流畅,充满汉式造像的自然主义风气。莲瓣窄长,如舌伸出,富有弹性,是永乐造像中较为常见的样式之一。

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像(细节图)

  近十余年来,永乐造像颇受推崇,以其造像工艺精湛、装饰精致入微,鎏金厚而色彩沉稳,颇有皇家风度而闻名。虽然近年出版的永乐造像数量增多,但是以四臂观音为主题的造像还是屈指可数,比如在冯·施罗德的扛鼎之作《印藏铜造像》一书中,竟无一例可循。在他第二部大著《西藏寺庙的造像》下卷发表了两件永乐款四臂观音造像,均来自于大昭寺。风格与此颇为接近。在一西主编的《佛韵》一书中有一尊四臂观音,与本像如出一辙,各种特征极为接近,很有可能是同时或者同一作坊的作品。这种现象在永乐造像中颇为常见。

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像(背面图)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在布达拉宫保存了一尊六字大明佛母。其图像与四臂观音完全一样,只是女性身体而已。我们知道,波罗晚期撰写完成的重要佛教成就法著作《成就法鬘》一书中记载,四臂观音菩萨身边有两位胁侍菩萨,一位是白色的持宝菩萨,另一位是黄色六字大明佛母,二者形象和持物特征与四臂观音一样,只是一位是男性菩萨形象,一位是女性菩萨形象。这一点充分说明在东北印度后期,四臂观音菩萨及二胁侍的组合已经出现,后来在西藏壁画和造像中屡屡出现,也是四臂观音常见的组合之一。所以当我们看到这尊四臂观音时,难免会想像是否他原来也是三尊的组合呢?!

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像 H:20.5cm 款识:大明永乐年施

  来源: 

  1、美国古董商 Sarkisian 于20世纪60年代购于印度;

  2、1980年7月7日在丹佛的古董店售出。

  估价:RMB 8,000,000-10,000,000

   北京东正2016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6年05月12日-05月13日

  拍卖时间:2016年05月14日-05月15日

  展拍地点:北京嘉里大酒店 二层大宴会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造像观音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