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春拍精品赏析:陈少梅《闲庭信步》

2013年05月07日 15:4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少梅 闲庭信步 设色纸本 立轴 一九四四年作 陈少梅 闲庭信步 设色纸本 立轴 一九四四年作

  北京永乐2013年春季拍卖将与5月12日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举槌,预展为5月10日-11日,将为大家呈现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艺术品、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三大版块项目。

  陈少梅15岁加入金北楼、陈师曾等发起组织的中国画学研究会,年少聪慧,悟性奇高,17岁便成为名噪一时的湖社画会骨干,21岁作品获“比利时建国百年国际博览会”美术银奖,22岁主持湖社天津分会,成为津门画坛领袖。艺术上他转益多师,博采众长,从明人唐寅、仇英得其秀逸清俊之气,从浙派戴进、吴伟得其磅礡生动之致,从元代倪云林得其幽淡恬静之趣;再溯源而上,直追宋代郭熙雄健明洁之妙,马远、夏圭遒劲苍润之势。作品功力沉雄博大,足与古贤抗衡,形成了寓秀雅于阳刚的清劲画风,成为晚明以来弘扬北宋绘画最杰出的画家,有“唐寅以后第一人”的美誉。

  本副作品创作于1944年,,由于卖画生活的影响,陈少梅画风有了新的变化,艺术技巧也益臻成熟。画中的仕女闲庭信步于后花园中,小犬抬头摇尾张望。人物工如唐寅、仇英,以纤细的线条钩画仕女面部,只有淡赭渲染阴暗,显得立体而清俊。衣纹线条则挺拔有力,表现了丝绸衣物的质感。人物身前身后点缀的花草,姿态各异的太湖石的描绘,达到炉火纯青的效果。可谓前无古人。它们虽然都有马、夏和浙派山水画家关于处理的墨色韵律,然而又不似前人那样刚硬乃至霸悍,这是经过作者独创的艺术语言。给人谨细、清秀之感,如春风拂面,令人神往。

文章关键词: 陈少梅永乐精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