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2013拍品之蟒袍鉴藏(图)

2013年05月27日 10:09   新浪收藏  微博

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清光绪-蓝地缎绸五蟒袍 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清光绪-蓝地缎绸五蟒袍 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清光绪-蓝地缎绸五蟒袍 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清光绪-蓝地缎绸五蟒袍 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清光绪-蓝地缎绸五蟒袍 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清光绪-蓝地缎绸五蟒袍

  图/文·作者:潘才岳[微博]

  袍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服装,为汉服中重要品种。

  古董袍服在刺绣织锦收藏界中,属于收藏家所关注的一个大项目。国际藏家能见到的袍服,主要有四大类,龙袍、官袍、民袍、戏袍。

  前几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香港佳士得[微博]2013春拍的预展中,笔者有幸零距离见得一件清代光绪的蓝地缎绣五蟒袍拍品。这件圆领蟒袍拍品,以蓝缎为地。其襟左右开,马蹄式的袖子,裾为四开,属于直立式的袍。而袍的领下饰侧面过肩蟒,前后襟各有行蟒二条。其袖边黑地上绣海水蟒蝠纹,下幅绣八宝立水图案。

  笔者在多年的古董刺绣收藏过程中,亲自经手买卖过不少的清代汉袍、戏袍、旗袍,但却如同一般的行家一样未曾接触过官袍。不仅在民间的一些收藏市场见得的蟒袍寥寥无几,包括广东省博物馆亦未藏得官袍。但在笔者还读初中时,就曾听闻本地收藏界的前辈们说珠三角地区有几位行家藏者手中拥有古董蟒袍。但多年以来,依然未曾鲜有目睹到官袍的真身。广东收藏界曝光度比较大的一件官袍,则只是一位大行家在国外拍卖行竞投回来的一件镇店之宝。而在笔者的杂项收藏圈中,就有一位藏界大腕把收藏到官袍定为人生的目标。

  此次在香港佳士得预展见到的蟒袍,绸缎层层叠叠,工艺甚是密厚,颜色逐层过渡,层次分明清晰,虽历经百年风霜,但其品相仍如新绣一般。

  古董艺术品市场上所流传下来的老龙袍,一般都是“民仿袍”,即戏服。由于龙袍是帝王的专属,所以流传下来的正宗龙袍极为甚少。除了在少数的博物馆可以看少数流传有序的龙袍以外,即便是非常高端的国际知名拍卖行出现龙袍拍品的概率也不多的。因此造就了比龙袍低一级别的官蟒袍,在拍卖市场上异常受竞投者青睐。

  根据国际的拍卖成交记录,清代正宗的皇帝龙袍的拍卖参考价在300万元人民币左右。即便大部分的官蟒袍拍品都是在百万元以内落锤,但成交率都很高。而佳士得今春的这件蟒袍也是与过往大部分拍卖会拍卖类似的拍品的估价幅度相近,30万~50万元港币。

  尽管拍卖图录及展览标签中的注释并没有详细地说明,但可以从其绣饰的五条四爪蟒纹来断定其为七八九品的官袍,且不失为一件珍品。

  2013年5月26日 晚

  于【岳宝轩】

  来源于:新浪收藏博客博主 潘才岳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886e4d0101mt91.html?tj=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