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歌春拍精品赏析:张大千《远山帆影》

2013年06月18日 11:31   新浪收藏  微博

张大千《远山帆影》 张大千《远山帆影》

  新浪收藏讯 北京九歌2013春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3年6月24—28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锤。届时将有十三大专场千余件拍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囊括了澄怀观道、名家逞妍、花开淡墨、董寿平书画艺术,古音今韵四个专场,涵盖了近现代、当代、古代各个时期的重要画家的艺术精品。瓷器杂项部分也可谓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鼻烟壶,珠宝翡翠,当代玉雕,寿山紫砂,瓷器杂项,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层出不穷。值得广大藏家关注!

  远山帆影

  1944年作 设色纸本 镜心

  款识:野水参差落涨痕,疏林欹倒出霜根。奔舟吮吸江头过,家山处处画表情。甲申夏,爰。

  钤印:大千;张爰之印

  出版:《张大千绘画技巧赏析》P110,江西美术出版社。

  ZHANG DAQIAN LANDSCAPE

  130×67cm 51 1/8×26 3/8in 约7.8平尺

  RMB: 22,000,000-28,000,000

  大千在青绿艺术上的创新,却是大家一致公认的。研读中国山水画史,我们知道中国山水画彻底从人物画中独立成科,是从青绿开始的。可以说,青绿艺术的完善,最终完善了中国山水画的艺术主体性,同时创造了山水画艺术的第一次高峰。从展子虔经李思训、李昭道到王希孟、赵伯驹,前后绵延500余年,形成了中国山水画的极盛时期。应该说,青绿山水和浅绛山水平分秋色,共享了中国古典绘画黄金时代的荣光。与此同时,文人画家逐渐主导了画家队伍,由于文人群体强大的集团力量,从而形成了文人群体特有的审美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水墨为尚",青绿之美受到排挤而逐渐边缘化。 在宋以后的近千年里,虽然青绿山水没有彻底从中国绘画中消失,但基本上只是被作为一种技法使用。像展、李、王、赵那样专攻青绿而卓然成家的近乎绝迹。青绿之美遂在千年绘画史上若隐若现,仅仅是作为一种技艺被一代又一代地重复和继承,山水画的创新规律几乎与青绿无关。这反过来使青绿绘画更为卑微,更遭很多画家和社会的轻视。大千创作是将这股青绿山水之风重新兴起并发展到新的高度。 在师古人方面,从理论见解到动手实践,张大千有独到之见,他曾说“临摹,观审名作,不论古今,眼观手临,切忌偏爱。人各有所长,都应该采取,但每人笔触天生有不同的地方,故不可专学一人,又不可单就自己的笔路去追求。要凭理智聪慧来采取名作的精神,又要能转变它。”可以说,张大千主张不拘一格,广收博取。

  此幅《远山帆影》近景处,以平远之法勾画出江汀树使,细笔勾皱山石,再于岸石上勾出孤松之形态,犹如苍龙出柏,远景处峻拔危耸,通过大片的江水将观者的视线引向画面中心。在抒写画家的本意中,铺陈出石涛用笔的点滴精华,使山川物色从逼真的实感中体现出一种洒脱的笔情墨意。以淡墨写远景,使全景具有高瞻远瞩之势。远山均以牛毛皴、解索皴层层擦染,再施以破点、攒点等笔法点苔,表现一种青苔密集、岚气浑厚的景象。设色上则以青绿山水为主,笔调雄浑,倾向于职业图家精丽繁复之表现,线条精炼有力,交代清楚,绝无赢弱之病。同时在图面中融入了张大千游历大山大水时的生活体验,以自然实景之山水为描绘对象,也注重物理、物象的写实性传达,包括山石林木的质感、自然生态以及空间透视等表现。是幅作品为张大千中年时期青绿山水创作高峰期的代表,意义非凡。

  预展时间

  2013年6月24日—26日

  拍卖时间

  2013年6月27日—28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北京朝阳区建国路93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