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春拍:陆俨少《雁荡泉石图》赏析

2013年06月19日 11:00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九歌2013春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3年6月24—28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锤。届时将有十三大专场千余件拍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囊括了澄怀观道、名家逞妍、花开淡墨、董寿平书画艺术,古音今韵四个专场,涵盖了近现代、当代、古代各个时期的重要画家的艺术精品。瓷器杂项部分也可谓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鼻烟壶,珠宝翡翠,当代玉雕,寿山紫砂,瓷器杂项,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层出不穷。值得广大藏家关注!

雁荡泉石图雁荡泉石图

  雁荡泉石图

  1978年作 设色纸本 立轴

  款识:此写雁荡泉石之胜,信足闲步,随地可见幽涧奔流,岌业相倚,正不必大小龙湫始惬胜览,一九七八年八月。陆俨少并记。钤印:俨少、宛若、穆如馆、嘉定

  萧平边跋:雁荡泉石为俨少先生所爱,故时时写之,此其率意之作,云涌泉流,墨润笔苍,亦佳作也,乙酉立夏观识於爱莲居,戈父萧平。钤印:萧平之

  沈明权边跋:雁荡泉石之胜是恩师平生所喜爱的题材,故多作之,此幅笔墨酣畅,是为上品也,乙酉三月明权敬题。钤印:明权鉴定

  出版:《陆俨少画集》(续编)P139,沈明权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物刊录此作题识有误)。

  备注:沈明权题跋;萧平题跋;沈明权题签。

  LU YANSHAO LANDSCAPE

  68×51.5cm 26 3/4×20 1/4in 约3.2平尺

  RMB: 1,100,000-1,500,000

  雁荡山位於浙江温州地区,素有“天下奇秀”之称。山中拥有众多诡形殊状的峰嶂洞瀑。尤以瀑布出名,历来都是山水画家的理想去处。古人曾有“欲写龙湫难着笔,不游雁荡是虚生”的赞誉。陆俨少一生最爱雁荡,认为雁荡比起黄山更容易入画,在其後期的山水画创作中,仅表现雁荡的作品就有数百幅。1979年,他曾总结说:“雁荡之山非甚高,松桧草树之林非甚密。而泉瀑之胜,左右俯仰之间,不胜应接者何也,盖其石坚而不渗漏,又近海多雾雨而云烟结集故也。故写雁荡当写石写泉又当写云,并云泉之源也,而石泉所恃以存也。此三者具而后雁荡之胜慨全矣。”可谓真悟之言,妙!

  此幅山水当为陆俨少70年代后期以来的雁荡系列作品之一,画面已不见60年代新山水画中的社会主义建设气息,全以雁荡山“悬崖千尺瀑,绕树半岭云”的自然气势为体。此画气势雄峻,山势峭拔,壁立如削。峥嵘树木,紧咬山崖。烟霭低徊,横锁山腰。悬崖瀑布,一泻千里。在这幅画中,山峦、水面、丛树画家都采用书法用笔,层层勾勒以取其态势,线条古拙,遒劲有力,沉着凝重,力透纸背,显其不可动摇之势;画家用墨块与勾勒点染交相辉映,更显山体的质朴浑厚感。简淡的线条与浓重的墨块融为一体,疏密错落有秩,浓淡爱湿相宜。画面极幽深奥妙之致,有一种郁勃之气坦荡其间。雄奇而不失蕴藉,散淡而不显枯寂,幽深外复有畅旷,险峻处也带秀丽。陆俨少是一位深谙古人绘画章法的画家,所以他非常注意画面位置的经营,一块山石,一丛树或一排房屋都必有开合,此图,画家采用近似高远的构图理念,“悬崖千尺瀑,绕树半岭云”,突显雁荡瀑布壮烈惊愕的气势。使观者仿佛身临其境。咫尺画面,让人浮想联翩,显示了“陆家山水”的独特魅力。

  陆俨少最称妙笔的是他画的云水、山川,若同时在一幅画中出现,则更显奇妙。由于表现的手法不同,云是弧形带圆,水是弧形带扁;云势氤氲,曲然而生,线条简练;水则潆洄曲折,或奔或咽,线条故繁。加之水是平面,云是立体,水流潆洄,用笔繁细;云色混茫,用笔粗简;故云水相植,厘然判别,云水神物,既不相混淆,又映带呼应,相映成趣。这些绝妙的云水画法,形成了他画面极富生气的动态之势,使他的画面整个儿地鲜活起来,使他的画作具有一种特殊审美意念上的动态之美,实为古今历代画家中之少有也。谢稚柳先生则称赞他:“唐宋之际,画水高手,史不足书,即唐宋高手,亦不足为我俨少敌也。”

  预展时间

  2013年6月24日—26日

  拍卖时间

  2013年6月27日—28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北京朝阳区建国路93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