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克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将亮相

2013年09月24日 05:02   寿山石文化网  

郭懋介作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  重:390g  福建东南2013秋拍 郭懋介作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 重:390g 福建东南2013秋拍 田黄石古兽钮章  重:73g  福建东南2013秋拍hh 田黄石古兽钮章 重:73g 福建东南2013秋拍hh 郭懋介作田黄石《皆大欢喜》摆件  重:107g  福建东南2013秋拍 郭懋介作田黄石《皆大欢喜》摆件 重:107g 福建东南2013秋拍

  近日福建东南推出重磅消息,定于10月27日至28日举办的秋季拍卖会中,一枚质地绝佳并且重达390g的重量级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将在“田黄珍品专场”中亮相。

  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了寿山石收藏界的轰动,成为业界一时热议的焦点。这不仅由于其几近八两的重量和出众的质地,更由于它是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石卿)于1998年雕刻的经典之作。郭懋介是寿山石雕刻艺术集大成的艺术家,也是目前当代田黄石雕作品最高成交价格的纪录保持者。天人合一之下这枚田黄石可谓惊世绝品,为近年市场中极为罕见的顶级珍藏。

  另外,同样由郭懋介创作的107g田黄石圆雕作品《皆大欢喜》摆件也在“田黄珍品专场”中现身,其圆雕的风格无疑成为了这件作品的亮点,由于惜材因素的影响,当代田黄雕刻怕损耗重量,由此导致圆雕田黄作品更为稀少,更具升值潜力。另一件重达153g的田黄石圆雕作品《劲节》摆件则出自寿山石雕刻大师冯志杰之手,作者曾撰文称,在他众多以竹为题材的作品中,此作是他最满意的。可见其升值潜力不可估量。

  田黄石是重要的篆刻印材,有印文的田黄石章不仅具有石材本身的价值,更具有文化价值与历史价值,在近几年的拍卖中价格火爆。此次福建东南金石篆刻专场中,一枚重73g的田黄石古兽钮章堪称压轴重器,其印文为“江南贫孟尝”,表达出典型的古时文人生活志趣,圆雕兽钮是清工的典型之作。另外还有吴昌硕刻芙蓉石童子洗象钮“学稼轩”朱文印,此印为吴昌硕七十一岁时所作,书体呈现其典型的石鼓文风貌,印材、钮式、印文、边款俱佳,保存完好,曾被日本书法篆刻艺术泰斗小林斗盦先生收藏,并收录于《斗盦藏书》及二玄社出版的《中国篆刻丛刊·吴昌硕》中。

  此次东南秋拍共设置了寿山石雕精品专场、寿山石雕珍品夜场、田黄珍品专场、寿山石雕无底价专场、名家篆刻专场、玉石珠宝专场、国内名石专场、茶道具专场、沉香紫檀专场、名家漆画专场在内的十个专场,种类与拍品数都为历年东南之最,个中精彩,收藏爱好者可拭目以待。(来源:集珍文化  文/唐颖 图/福建东南拍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