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荣宝斋(上海)2013秋拍推出海派应野平绘画

2013年10月22日 11:24   新浪收藏  微博

  应野平(1910-1990),初名俊,一名野萍、野苹,四十岁后易名野平,室名“愚楼”,浙江宁海人。父乃清末秀才,时任宁海教育会长,长兄与潘天寿相友善。野平幼承家学,喜爱绘画,14岁时来上海当学徒工,偶然之机结识在美专任教的潘天寿,逐渐走上绘画生涯,专攻山水画。应野平的山水画自“四王”入门,继而上溯“元四家”及北宋诸家,特别对黄大痴、王蒙得益尤多,传统功力深厚。之后又借鉴西画,博采众长,用宏取精,独辟蹊径,自成一家,为海上画坛巨擎。

  应野平多年“外师造化”的深厚积累,在创作过程中,由“中得心源”而演化成的天地山川,都笼罩在对生活、对艺术一片至诚的浩然正气之中。东坡有词云“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其意境即能从应老的画面上映现。所作笔墨苍润拙朴,格调清新明快,画面气韵生动。他常常是乘兴抒写,坦荡率真,游刃有余,运斤成风。胸中块垒,脚底风云,尽在有意无意之间凝上画面。

  他走遍了新中国的山山水水,都市工地,用崭新的笔墨创作了一大批在今天看来仍然充满时代激情的佳作,引来无数称誉。代琇、庄辛曾借用齐白石赞石涛的两句诗“绝后空前释阿长,一生得力隐清湘”来评价应野平先生的绘画成就。邻国日本将他视为“中国山水画家第一人”。

  荣宝斋(上海)2013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呈献由画家家属友情提供的七件作品,皆为应野平先生晚年的精品佳作,既有山水,又有花卉。1979年所作的《鸡冠花》全以没骨写意手法画出,红、黄双色鸡冠花相互印衬,石绿点叶,浓笔重彩,鲜艳明丽。叶脉以墨线勾画,多用渴笔,石头纯以水墨染出,水与墨的渗化作用,不断变幻,妙契无痕。

应野平 《鸡冠花》 67.5×45cm 设色纸本 立轴应野平 《鸡冠花》 67.5×45cm 设色纸本 立轴

  《西海千山雪浪堆》(1981)描绘的是黄山冬日的胜景。应野平曾四上黄山写生,开宗新黄山派,1983年作《四上黄山追记》一文,“黄山是我绘画的粉本,黄山是我艺术的追求”。应野平先生把黄山最美的景致加以提炼,加以艺术的处理,把真情实感通过自己的笔墨技巧把它倾注在纸面上。此幅《西海千山雪浪堆》气势恢宏,将黄山陡峭的石质山峰和奇松展露无遗。作者用墨线勾勒山峦轮廓,山体为白雪覆盖,留白处理,山体阴面以淡墨和石青染就,天空以淡墨染暗,衬托雪景。

  应野平 《西海千山雪浪堆》 96×59cm 设色纸本 立轴

  《公园小景》(1982)描绘公园一角的近景,地面以淡墨、藤黄、赭石渲染,前景几株红叶草木散布在石头前后,石头形态浑圆,表面光滑,叶子以没骨法画出,叶脉和茎干为墨线勾勒。背景衬以老松和竹丛,松树用墨线勾画而成,用笔老辣,线条劲健。竹丛皆用石绿没骨勾画,疏密有致。此幅《公园小景》颜色鲜艳亮丽,画风清新淡雅,充满积极乐观的生活情趣。

应野平 《公园小景》 97×60cm 设色纸本 立轴应野平 《公园小景》 97×60cm 设色纸本 立轴

  《梨花如雪满春山》(1982)表现春天“千树万树梨花开”,随风飘落,满布全山的壮观美景。此画作于冬月,可见是作者默画之作。长年的外出写生使得应野平先生对自然景物了然于胸,而他的默记能力更是为人称道,这种默记、默画能力是困难的学画环境逼出来的。此幅《梨花如雪满春山》近景山脚、水潭,水雾弥漫。中景为悬崖垂瀑、迷蒙的云气、漫山的梨树和如雪般片片飘落的纯白花瓣。远处是用淡墨渲染的远山,层叠推进。画面烟云舒卷,溪涧湍急,梨花飘落,静者坚凝,动者流盼,浑沌一片天然画图。

应野平 《梨花如雪满春山》 137×67.5cm 设色纸本 立轴应野平 《梨花如雪满春山》 137×67.5cm 设色纸本 立轴

  《西双版纳胜景》(1984)是作者游云南西双版纳时的写生作品。作者为当地绿油油的山林,随处可见的橡树、木瓜、椰子和油棕所触动而绘制此作。前景椰林下的小径上三个妇人挑着担子劳作归来。中间树丛、云雾掩映着几间小屋。远处的山脉蜿蜒起伏,天空中霞光映照。画面用水较多,温润淡雅。

应野平 西双版纳胜景 95×58.5 设色纸本 立轴应野平 西双版纳胜景 95×58.5 设色纸本 立轴

  《苍山洱海》(1984)描绘云南大理洱海的湖光山色。画面近景作水波荡漾的湖面和行进中一艘游船。中景堤岸上矗立着几间小屋,屋后是茂密的树林和陡峭的山石。远处为高耸的山峰和茫茫云海。从画上题诗可知,此画是作者甲子(1984)夏日泛舟洱海时的写生作品,湖面上的游船正是作者当时的栖身之所,人在景中,景在画中,意境幽深。

应野平 《苍山洱海》 95×58cm 设色纸本 立轴应野平 《苍山洱海》 95×58cm 设色纸本 立轴

  《山水》(1987)描绘的是新秋时节山峦沉静,草木华茂之景,为应老晚年山水画作的代表,曾参加第七届全国美展。画面一改传统秋景荒寒萧索之气,峰峦飘忽,云气氤氲,充满了郁郁生机,恰合刘禹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诗意。近景处以浓墨绘老树数株,滋华丰茂,旁引秋水潺潺,灵动之气跃然纸上。中景山峦叠起,隐现其中的几间草庐为整个画面注入了一丝人文气息。伏卧的远山用石青和石绿晕染而出,色彩雅淡,层次分明,使得秋天静谧的氛围中透出生机勃勃之气。画面笔墨苍润拙朴,格调清新明快。

  目前,应野平作品的市场价格和与其同岁的海派大师谢稚柳相差甚大,这与其艺术成就、画坛地位是不匹配的,以市场规律论之,其书画价格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值得学界和收藏界的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