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珍贵北宋刻本身价待沽

2013年10月22日 15:19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北宋刻本《礼部韵略》 北宋刻本《礼部韵略》

  据北京匡时日前透露,一部珍贵的古籍——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即将亮相北京匡时2013年秋拍。北宋刻本无论公私所藏,皆是寥若晨星,这部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实为珍贵典籍的重大发现。

  作为两宋科举考试的权威官韵,《礼部韵略》具有崇高的地位,影响深远。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目前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可谓200年来古籍界的重大发现,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物价值。考古界泰斗宿白先生曾统计,海内外现存的北宋刻本寥寥可数,大部分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台湾中央图书馆、台北故宫、北京大学图书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静嘉堂文库等处。旧时就以“一页宋版,一两黄金”来形容宋刻本的千金难求。

  这部《礼部韵略》为一函五册,皮纸印造,字体古朴,刀法古拙,版口狭窄;经考证,与上世纪70年代山西应县木塔发现的辽代刻本《蒙求》一书的版口极为近似。另外,通过对这部《礼部韵略》中避讳字的研究,可以断定该本刊刻在北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年)至英宗治平四年(1067年)之间。因此,此本是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版本价值已是不言而喻。

  值得一说的是,北宋景祐四年(1037年)丁度等奉敕编纂的《礼部韵略》一直是诗赋考试的最权威官韵。作为两宋科举考试的金科玉律,刊行量大,流布面广,深得广大士子的尊崇,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科举的范围,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礼部韵略》作为韵书的权威,被后世奉为圭臬,深刻影响了韵书《古今韵会举要》、《洪武正韵》以及字书《康熙字典》的编纂,其实用性的编纂特点丰富了汉语辞书编纂的模式,文化影响广泛而深远。

  另悉,为了《礼部韵略》价值的研究,北京匡时还于近日举办了“珍贵典籍的重大发现——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国际研讨会”,邀请了海内外古籍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出席研讨会,并会将研究成果结集出版。相信这部珍贵典籍的面世将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林  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