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秋拍精品:马远《松岩观瀑图》

2013年11月21日 11:36   新浪收藏  微博

南宋马远《松岩观瀑图》南宋马远《松岩观瀑图》

 天津美院 刘金库 教授

  南宋马远《松岩观瀑图》(图一),扇画,水墨绢本,经近代著名鉴藏家史德匿、顾洛阜、王季迁先後递藏。画後落款‘马远’,与其‘臣’字款作品不同,为南宋画院外非职务作品,并非为奉旨进御之作,而是其业余时间挥毫随性之作。故款署‘马远’,而非‘臣马远’。

  本图绘一高士酒後半卧在松下,人物情致生动,衣纹用笔简练,笔法学李唐。树石画法谨严,山石都经反复皴擦,十分厚重。卧石主要用斧劈皴,岩石的凝重与水纹柔和的钩法形成强烈对比。山间枝干虬曲,树枝斜出伸展,枝长叶疏,伸展自如,置於大笔渲染的树石之中,生机盎然,更显示出作者提炼形象的功夫。时人将其画松树的这种画法称作是‘拖枝马远’画法。这种细节的刻画与粗笔概括的描绘,形成繁与简,柔与刚的鲜明对比,丰富了画面的节奏与韵律,增加了作品的艺术魅力。

  马远,字遥父,号钦山,原籍山西河中,後迁居钱塘,是南宋光宗、宁宗、理宗时期的画院待诏,人物、山水、花鸟皆精。他出身於绘画世家,前後五代人都为画院待诏。他初承家学,後学李唐,自出心意,追求高古苍劲的画风。马远先祖马贲在北宋徽宗时即为画院待诏,祖父马兴祖为高宗时画师,父马世荣为绍兴年间画院待诏,兄马逵、子马麟亦为画院画家,真正称得上是绘画世家。

  事实上,马远绘画师法李唐,故本画中的山石用斧劈皴,为马远发展、丰富了斧劈皴的技法而别有自己的特点。在画近景中的一块巨石时,马远用笔放纵扫出,笔法劲峭有力,很好地表现了石头的坚硬质感。近景与远景间烟岚弥漫,即空灵又真实,更使画面有了几个层次。

  本画作以边角构图对角取势,与马远另一件作品《月下赏梅图》完全相同,对角线构图。画风谨严,笔墨淋漓,气势豪放。马远则利用远近景和墨色浓淡对比,使主题突出,充满着诗一般的意境。根据作品笔墨粗放、老辣、自然流畅的程度来看,本作应是马远画艺成熟时期的山水扇画,十分精美。

  马远《松岩观瀑图》的松树画法,与他传世名作《王弘送酒图》、《松风赏月图》、《松溪观鹿图》、《雪滩双鹭图》、多有相同之处,干净利落,笔到意到。另外,从最早的宫中职务作品《松风赏月图》到进御之作《高士观瀑图》,都没有本幅《松岩观瀑图》画得自然流畅,挥洒自由,还有辽宁省博物馆的《松寿图》轴与本幅《松岩观瀑图》可以并驾驱驰。

  本作构图运思精巧,笔法浑厚沉着,疏密有致。构图采用对角线法,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马远《梅石溪凫图》构图完全一致。《松岩观瀑图》的构图与笔法酷似李唐晚期作品《清溪渔隐图》,但比李唐的线条更刚硬。对比大都会博物馆所藏马远《高士观瀑图》比较,可以看到此图所画巨石老树,其大斧劈皴法,树的扭曲姿态,扭曲处用笔的顿挫和晕染手法以及刚健苍劲的行笔运墨特点,都与《高士携鹤图》极为相似。

  本画作中的溪水画法,与克里夫兰博物馆收藏的马远《松溪观鹿图》、《西园雅集图卷》相同,湍急淙淙,喻世间喧闹无比,与人物内心的宁静形成鲜明的对比。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人物的画法与马远的《松溪观鹿图》和《寒江独钓图》完全一致,但要比前二图任意挥洒自如一些。另外,此图与辽宁省博物馆所藏马远《松寿图》相比也可看到,二图虽形式繁简不同,但中部所画烟树的笔法、轮廓和晕染水墨的灵动处和笔法特点是基本相同。

  《松岩观瀑图》为史德匿旧藏。史德匿曾供职於上海海关古玩出口检查部,经手珍品颇多,当时其收藏的共计有十二页宋人扇画,包括今天收藏在大都会博物馆的梁楷《泽畔行吟图》、马远《月下赏梅图》、马远《高士观瀑图》,收藏在克利夫兰美术馆的马远《松荫观鹿图》等,此二图页《高士携鹤图》与《松岩观瀑图》即为其中之二。

  其後,这些宋人册页的部分经史德匿分别转入近代著名鉴藏家顾洛阜、王季迁之手。顾洛阜(1913-1988)是近代西方最重要的中国书画收藏家,著有《美国顾洛阜藏中国历代书画名迹精选》,其藏品多为世界仅有之孤品。他的多数藏品,如马远的《月下赏梅图》(图五)都在其晚年转入大都会博物馆。

  此作後转入近代大收藏家王季迁收藏,盖有其白文鉴藏印‘季迁心赏’。王季迁,字衡才,号选青,江苏苏州人,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中国古画收藏家和鉴赏家。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王季迁除先後饱览‘过云楼’与‘梅景书屋’所藏大量的古代书画名迹外,还随业师吴湖帆结识了庞元济、张大千、冯超然、叶恭绰等人。在王季迁的收藏中,对马远作品尤为珍爱有加。他还仔细分析了马远皴法的师承关系:‘马远是师李唐的风格,後来也发展了自己的皴法——斧劈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皴法,南宋时用得很多。’  

  马远清脱的水墨画作演绎着宋人的淡定情怀,折射出千年墨韵又深深引领和影响着明清两代山水画的发展轨迹。郭若虚有云:‘世之有论,谓山水有可行、可望、可游、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此作营造出了一种‘可游、可居’的境界氛围,令观赏品玩者不禁产生‘云游居住’之遐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