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琪翔旧藏齐白石《松鹰图》亮相歌德秋拍

2013年11月25日 11:52   新浪收藏  微博

黄琪翔旧藏齐白石《松鹰图》惊现歌德秋拍 黄琪翔旧藏齐白石《松鹰图》惊现歌德秋拍

  中国书画向来讲究传承有序,并注重作品的来源。在拍卖市场这类作品往往受到藏家的欢迎和竞相购买。北京歌德拍卖公司2013年秋季拍卖将以书画板块的八大专场回馈藏家,其中《壮怀——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一件齐白石的巨幅《松鹰图》以其笔墨酣畅的艺术表现力和流传井然的收藏史成为本次拍卖的亮眼巨作。

  此幅《松鹰图》为黄琪翔将军旧藏,是难得一见的齐氏精品。

  此图为立轴,设色水墨,尺寸为178×72厘米。画面绘一只气宇轩昂的雄鹰,屹立于苍劲的松干之上,傲视前方,大有君临天下的气概。松枝自上而下,交错有致。松针挺拔俊秀,远近分明。画上的题跋为“白石老人自存自稿。”钤印为其自用印:木居士、鲁班门下、牵牛不饮洗耳水。

  齐白石作画,常常将得意之作压箱底,谓之留存底稿,不轻易出售。这就是他在此画上自题“自存自稿”之意。从题上观之,足见齐白石对此图的自赏之情溢于言表。我们据此《松鹰图》的绘画风格,参以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收藏史料的研究,大致可以判定此画创作的年代当在1951年以前。

  上款人黄琪翔将军,生于1898年,1970年逝世。字御行,广东梅县人。中国民主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夫人郭秀仪,为我国知名爱国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中国妇女运动的先行者之一,农工民主党中央名誉副主席。1951年初,黄琪翔夫人郭秀仪拜师于齐白石门下,成为了齐白石著名的入室女弟子。由此时开始,黄琪翔、郭秀仪夫妇大量收藏了我国艺术名家的作品,尤其以收藏齐白石精品最富盛名,其数量之大,从目前来看,当属齐白石书画收藏第一家。他们收藏的齐白石作品至少有三百幅,其中包括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花卉草虫册页》以及巨幅《和平鸽》等,均为公认的代表了齐白石山水画最高成就的著名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黄琪翔旧藏的这幅齐白石《松鹰图》本是六尺整张之作,有双跋,另“琪翔将军清属,三百石印富翁齐璜尚客故都。”位于此画的左上方,惜为藏家马玉琪先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裁去。马玉琪先生为著名的京剧小生表演艺术家、收藏家。原名柳宝,生于1939年。他自幼受家庭和学长的影响,喜欢书画收藏。其姨夫张淑诚是民国时期天津的大收藏家。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马玉琪先生从香港藏友的手中购藏了这幅题有黄琪翔上款的齐白石巨制《松鹰图》,心爱有加,后又带往台湾。1992年大陆著名京剧艺术家童芷苓先生访问马玉琪的台湾寓所,曾经在《松鹰图》前合影,此时的画面上黄琪翔的上款尚在。

  据马玉琪先生的好友告知:在台湾时,马先生与台湾的藏友关系甚好,经常在一起切磋收藏心得,其中一位名医曾对齐白石题跋黄琪翔上款的位置极为遗憾,认为此题款挡住了雄鹰的视线,约束了画面的张力,应当裁去;再加上1994年马先生返回北京时,黄琪翔夫人郭秀仪尚健在世,怕此上款引起不必要之误会,故而裁去了黄琪翔上款。

  李苦禅先生之子、李燕先生在这幅重新装池的《松鹰图》上题签:“寄萍翁绘松鹰图。先翁李公苦禅之恩师、齐白石大宗师,每有得意之作,往往题自存自稿。此幅六尺松鹰中堂,即如是之作也。今其从海外辗转飞来得以见之,真大幸也。花甲学子李燕拜观并题于京华禅易轩。”

  此幅黄琪翔旧藏的齐白石佳构《松鹰图》,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往来于两岸三地,如今重归北京,惊艳现身歌德2013年秋季拍卖,必将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点燃藏家如潮的竞购热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