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盈香2013秋拍:地方名酒及养生酒专场预览

2013年11月29日 11:48   新浪收藏  微博

  2013年北京歌德盈香秋季拍卖会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二层举行。11月30日-12月1日正式开拍,预展时间为11月27-29日。继今年春拍,歌德盈香地方名酒及养生酒专场以1659.22万元,全场拍品百分之百成交完美收官后,地方名酒及养生酒便以独特的地方神韵、精致的酿制流程,广受各大藏家追捧。

  为了满足酒类爱好者及藏家们的需求,今年歌德盈香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征集,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南下贵州、云南、广西,西至甘肃、宁夏,对山西、四川、贵州等产酒大省进行了广撒网、深挖掘,只为能把更多的珍藏级陈年名酒呈现在各位藏家面前。在今年秋拍“神州佳酿”地方名酒及养生酒拍卖专场上,总计137个标的,将要展示的品种有全兴大曲、泸州老窖、竹叶青、洋河大曲、古井贡酒、西凤酒等,年代跨度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末,囊括近三十年来中国各地特色名酒限量藏品。

  除此之外,养生酒也是一类不容错过的藏品。由同仁堂出品的最著名的保健酒——如意长生酒、琼浆高级补酒均将到场。琼浆高级补酒其配方含冬虫夏草、人参、雀脑、鹿茸、灵芝、桂圆肉、淫羊藿等名贵中草药。同样由北京同仁堂制药厂生产、目前市面上鲜有的“局方至宝丹”、“局方至宝散”也将撩开它神秘的面纱。

上世纪70年代末期“青羊牌”全兴大曲上世纪70年代末期“青羊牌”全兴大曲

  全兴大曲是四川省成都全兴酒厂的产品,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全兴大曲系浓香型白酒,前身为成都府大曲,延续品牌为水井坊;其烧酒作坊遗址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作坊”被载入世界吉尼斯之最。本场拍卖中全兴大曲共有10组标的,而在这10组标的中,图录号为1832,注册商标为“青羊牌”的全兴实属罕见。该标的为一瓶上世纪70年代末期圆瓶青羊牌白塑盖全兴,酒体丰满,品相完好。而图录号1877的标的为一组4瓶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初期方瓶“青羊牌”白塑盖全兴大曲,该组标的囊括了当时的出口型及内销型,颇为难得。此两组标的,观之,无色透明;饮之,窖香幽雅,陈香舒适,醇和协调,绵甜净爽,不失为一款收藏品鉴俱佳之上品。

上世纪80年代“工农牌”泸州老窖特曲上世纪80年代“工农牌”泸州老窖特曲

  泸州老窖特曲属单粮浓香型,有窖香浓郁、回味甘甜之特点。60年代末-80年代中期泸州老窖特曲的注册商标是“工农牌”,俗称“工农特曲”,当年就已久负盛名,是浓香型陈年老酒中之极品。

  标的为4瓶啤酒盖竹叶青,酒精度数为45度。20世纪80年代初期,“汾酒、竹叶青”均被评为全国十八大名酒之一。80年代中期“竹叶青”以汾酒为底酒,保留了竹叶的特色,再添加砂仁、紫檀等十余种名贵中药材,是白酒药酒中的名贵珍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洋河大曲上世纪90年代中期洋河大曲

  标的为10瓶洋河大曲,酒精度数55度。蓝色陶瓷酒瓶做工精美,从审美角度具有较高艺术价值。此外,洋河大曲选用闻名遐迩的美人泉水精工酿制,在自然条件极佳的90年代,生产出的浓香型大曲酒香气更加独特香醇,适合成对收藏。

出产日期为1993-1995年间古井贡酒出产日期为1993-1995年间古井贡酒

  标的为古井贡酒20瓶,酒精度数55度。古井贡酒是浓香型白酒,中国八大名酒之一,历史悠久。公元196年,曾被曹操进献给汉献帝刘协。安徽毫州古井酒厂生产的古井贡酒曾在1988年13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荣登榜首,因而1988年前后生产的古井贡酒,更具收藏价值。

  标的为“凤凰牌”啤酒盖西凤酒4瓶,酒精度数60度。西凤酒,是中国白酒凤香型典型代表。70年代西凤酒,在酒品收藏界,俗称“老西凤”,目前收藏市场上已经存量稀少。四瓶西凤酒经历近30年时间洗礼,包装依然近乎完好,跑酒量少,极具收藏价值。

  如意长生酒是同仁堂最著名的保健酒之一,其配方为“同仁堂三大酒‘史国公酒、五加皮酒、木瓜酒’共合一处,蒸淋入缸内,数年捐妥用之”,清宫内廷档案有载:光绪十三年(1887年)九月十四日,总管李莲英奉旨亲自到同仁堂专门为慈禧太后取此保健酒饮用,可见其功效显著。本标的为同仁堂酒厂出产之如意长生酒2箱48瓶,是珍贵稀有的收藏品。

  预展及拍卖地点: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二层

  预展时间:2013年11月27-29日 9:00-21:00

  拍卖时间:

  生命之水—世界著名葡萄酒及烈酒专场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下午13:30

  神州佳酿—各地名酒及养生酒专场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下午14:30

  天府佳酿—水井坊原坛老酒专场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晚上19:30

  历久弥香—陈年茅台酒专场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晚上20:0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