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秋拍精品:黄永玉《飞越明天》

2013年12月05日 17:22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九歌2013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3年12月27—31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办。此次拍卖会共十一大专场二千余件精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包括犹今—中国书画一、集萃—中国书画二、昧古—有竹斋藏古代书画专场、翰墨芥子—名家小品四个专场,涵盖了当代、近现代、古代的重要艺术精品。瓷器杂项也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莹润奢华—尚品珠宝翡翠专场,雅艺新秀—油画专场,雅玩清赏—瓷器杂项工艺品专场,庄严妙法—朔云山房藏金铜佛像专场,传神—法国古典雕塑专场,域外奢华—欧洲宫廷古典家具专场,博古方胜—热河行宫·宫廷御用家具及陈设文玩专场。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叠出。

黄永玉 飞越明天 纸本设色镜心 96×179cm黄永玉 飞越明天 纸本设色镜心 96×179cm

  备注:萧平题。黄永玉为中日友好协会创作并展览。

  著名美术史论学者陈履生对黄永玉的艺术给出了极高的评价,“难随诗意青天去,只在荷塘浅水边。”黄先生不拘成法,工则细致入微,放则狂笔乱扫,其中有画有拓,随遇而安。又有抽象一格,其花非大如碗可比,往往占据满幅,实乃梦寐之像。其气度,品性直追大千父。

  此幅辛未年之作《飞跃明天》,恰好落款此句。创作于1991年夏天,彼时的黄永玉刚好完成了一次丰富的艺术旅程,即“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这一时期的作品大多蓬勃而富有朝气,正是画家彼时彼刻的心情写照。画面大笔挥毫却含蕴含清雅,在易趣中不乏宁静,水鸟的造型生动别致,特有的黄永玉笔意把鸟儿飞翔的动态描绘得淋漓尽致。芦草随风浮动,掩映着杳然生趣。色和墨的辉映典雅别致,丰富的线面感给画面增添了视觉冲击力,这就是黄永玉绘画的精妙之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