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秋拍精品赏析:周文靖《携琴访友图》

2013年12月18日 12:10   新浪收藏  微博

周文靖  携琴访友图  纸本设色 立轴  44×29cm 周文靖 携琴访友图 纸本设色 立轴 44×29cm

  新浪收藏讯  北京九歌2013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3年12月27—31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办。此次拍卖会共十一大专场二千余件精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包括犹今—中国书画一、集萃—中国书画二、昧古—有竹斋藏古代书画专场、翰墨芥子—名家小品四个专场,涵盖了当代、近现代、古代的重要艺术精品。瓷器杂项也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莹润奢华—尚品珠宝翡翠专场,雅艺新秀—油画专场,雅玩清赏—瓷器杂项工艺品专场,庄严妙法—朔云山房藏金铜佛像专场,传神—法国古典雕塑专场,域外奢华—欧洲宫廷古典家具专场,博古方胜—热河行宫·宫廷御用家具及陈设文玩专场。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叠出。

  周文靖,明代画家,莆田人。善山水,学夏珪、吴镇,堪配谢廷循。苍润精密,笔力古健,酝酿墨色,各臻其妙。人物、花卉、竹石、翎毛、楼阁、牛马之类,咸有高致。宣德(一四二六-一四三五)间以阴阳训术徵。御试枯木寒鸦第一。授大庚县典史,历官鸿胪序班。传世作品有《古木寒鸦图》轴,现藏上海博物馆。

  此作为明代画家周文靖《携琴访友图》, “携琴访友”是旧时绘画的传统题材,用以表达高士隐者超然世外的生活情趣。此画构图精妙,左面的棵松树与远处群山、云雾相融合,使画面整个联系在一起;中间的大面积空白与高山形成对比,疏密相宜,笔法极为细腻。人物线条勾勒流畅自然,形神兼备,功力坚深。一琴童引路,一老人相随,寻视访友,情意甚殷。《诗经》云:“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嘤其鸣矣,以求友声。”一幅携琴访友图,高山流水觅知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