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拍卖场上引发争议的天价艺术品

2013年12月30日 11:18   中奢网  

  近日,有关《功甫帖》真伪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国宝级藏品、刘益谦、蘇富比这三个在收藏圈都足以惊爆眼球的词无意间碰撞在了一起,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不过拍卖品引起争议的事情在拍卖圈内也并不少见,我们也可以顺着这股讨论的风潮来顺便回顾一下。

近日引起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质疑的苏轼《功甫帖》近日引起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质疑的苏轼《功甫帖》

  今年9月,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在纽约蘇富比拍卖会中拍回苏轼《功甫帖》,让不少古画收藏者为之一振。此事后来更引发了业内关于“国宝”回流在入关和税收等方面的大讨论。不过,日前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却撰文指出《功甫帖》实为伪作,再次在业内掀起了大波。

  此事件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后续发展究竟如何,现在还难下定论。据悉,上博方面的研究报告或于本周正式公布,而这件《功甫帖》目前已运抵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区,处于托管状态,尚未缴税,静候中外专家“会诊”。

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一度刷新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不过在各方争议下,买家并没有付款  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一度刷新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不过在各方争议下,买家并没有付款

  2010年11月12日凌晨,远在英国伦敦郊外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Bainbridges拍卖公司的一场小型拍卖会上,爆出特大新闻,一件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以4300万英镑落槌, 最后,加上佣金和增值税,瓷瓶身价达到折合人民币约5.5亿元天价,超过估价40倍,打破了今年春拍中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创下的4.3亿元的中国艺术品单件成交的世界纪录,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这件被蘇富比认定是民国仿品的瓷瓶被圈内人士认定是乾隆时期的真品,最终被众多买家一举拍到了1800万美元  这件被蘇富比认定是民国仿品的瓷瓶被圈内人士认定是乾隆时期的真品,最终被众多买家一举拍到了1800万美元

  2011年3月22日,纽约亚洲艺术周上,蘇富比纽约举办的中国瓷器工艺品珍藏专场,爆出了拍卖史上前无古人的纪录。拍卖会上一件估价仅为800至1000美元的民国仿乾隆粉彩瓶陶器被众多买家一举拍到了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价钱足足高出2万多倍。如此令人咋舌的价差,被香港资深古董商人翟建民称为“世纪大笑话”。

  该拍品来自华裔收藏家戴润斋,蘇富比拍卖行表示,这件拍品共有七位分别来自现场和电话委托的竞拍者,竞争激烈。蘇富比认为这件瓷器可能为民国时期的仿品,并谨慎地将其年代描述为“类属民国”。

  据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分析,参与竞投的买家和许多圈内人士一样,认为这件被蘇富比专家定义为仿制品的瓷瓶恰恰是乾隆时期的真品。因此,拍卖结果才会出现如此惊人的价差。

佳士得坚信这件鲍里斯·库斯妥基耶夫的油画《宫女》是真品,但最终未能说服英国法院,被判返还170万英镑给买家  佳士得坚信这件鲍里斯·库斯妥基耶夫的油画《宫女》是真品,但最终未能说服英国法院,被判返还170万英镑给买家

  2005年11月,俄罗斯石油大亨、亿万富翁维克塞尔伯格以刷新纪录的价格在佳士得拍下了俄罗斯著名艺术家鲍里斯·库斯妥基耶夫的油画《宫女》,这张油画上有艺术家本人的签名和作于1919年的标识,170万英镑的价格在当时已经远远超出前次拍卖纪录。

  2009年,俄罗斯专家对这幅作品进行了鉴定,以认为画面上库斯妥基耶夫的签名使用的颜料,在画家1927年去世时尚未发明等原因为由,认定这张《宫女》为赝品。2010年, 维克塞尔伯格以这件作品是赝品为由对佳士得提出起诉。

  去年,英国法院作出判决,维克塞尔伯格状告佳士得拍卖行拍卖赝品名画案胜诉,根据判决,佳士得要返还维克塞尔伯格当初买这幅画所用的170万英镑(约1700万人民币)。

  不过对此判决,佳士得并不服气,坚持认为作品是来自库斯妥基耶夫的作品。佳士得发言人在判决后表示:“我们感到意外和失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