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马

2014年01月27日 10:01   东方早报  

库克群岛(上)和白俄罗斯(下)的马年纪念币 库克群岛(上)和白俄罗斯(下)的马年纪念币 清政府发行的龙马图邮票 清政府发行的龙马图邮票

  陆斯嘉

  再过三天,马年驾到,有关“马上”的祝福早已弥漫。马,寓意吉祥,又适宜入画。因此,“高大上”的马儿,常常成为艺术家的灵感之源和创作对象,同时被收藏者垂青。

  艺术市场爱“拍马”,这话并不为过。因为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从徐悲鸿笔下的奔马,到邮票、钱币、油画、瓷器中的马,再到当代艺术,艺术界的各个领域总是“马不停蹄”。

  邮票之马

  邮票中的宝马当属“龙马邮票”。1888年,大清台湾邮政局邮票“龙马图邮票”问世,图案印有一龙一马,全套含红绿二色,每幅25张,存世量极少。发行后,邮票没有被实际使用,而是改作火车票,不同铁路公司加盖公司标志。

  2010年,一套完整的清代龙马图邮票在香港亮相。由于龙马图邮票是清朝在台湾的第一套官方邮票,在邮政史上具有很高地位,且全球仅存一套完整版本。因此,这套邮票当时创下880万港元的高价。

  泓盛拍卖邮品部专家徐展告诉《艺术评论》,与“马”有关的邮票中“龙马图邮票”首屈一指。“品相好的单枚邮票可达2万元,盖上不同铁路公司和地名的火车票(邮票)价格会有差异。”

  新中国最早出现的“马”文物图案邮票是1953年发行的特6“伟大的祖国”(第三组,敦煌壁画)中的第一枚“马夫与马”。1961年,原邮电部发行T46“唐三彩”邮票全套8枚,其中4枚为“唐三彩”马邮票。这套邮票发行早,存量稀,目前市价约为每套800元。1978年,发行了以徐悲鸿代表作品为图的T28“奔马”邮票全套10枚和小型张一枚。据徐展介绍,目前小型张的市价在3500元左右,10枚邮票的价格约在300元。1983年, T88“秦始皇陵兵马俑”邮票及小型张发行;1990年,T151“秦始皇陵铜车马”邮票小型张发行;联合国也曾发行“秦始皇陵兵马俑邮票及小本票”。1995发行的“虢国夫人游春图”横双联印邮票及2001年发行的“昭陵六骏”邮票及凸凹雕版小版张中,马无处不在。

  此外,1990年起至今已经发行了三轮生肖马票。虽然“马票”市价不及“猴票”,但1月初发行甲午年生肖马票后,部分邮市中出现了溢价十倍的现象。

  油画、瓷器、钱币中的马

  画家常玉的父亲是一名以画马闻名的乡绅,常玉本人对马儿也别有深情,在近四十年的艺术历程中,他多次以马为主题创作。常玉习惯于将动物放置于有独特气氛的风景里或广远的平原之中,时而是群马奔驰于荒野、时而是老鹰翱翔于星空,广阔的空间与渺小孤独的动物,通过这种反差,衬托出寂然孤单的情绪,这便是常玉中年时期的心境。常玉绘于上世纪30年代的油画《草原上的马群》、《曲腿马》、蚀刻版画《马》,以及1950年代的油画《原野之马》、《斑点双马》等作品时有出现在香港、台湾以及内地的拍场。

  在画中用几匹马儿寄托乡愁和抒写人生况味的,还有林风眠。他曾说过:“祖父一生勤劳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山居相马》画的就是我的家乡和亲人。” 油画《山居相马》2008年上拍于北京华辰。此外,在丁衍庸《仕女与马》(1971年)、周春芽《黑色的石头和黑色的马》(1991年)等油画中,姿态各异的“马儿”也先后上拍。

  马自然也常在瓷器里露脸。馆藏于南京市博物馆的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是中国瓷器的三绝之一。画面上,萧何策马狂奔时的焦虑、韩信河边观望的踌躇不定、老艄公持桨而立的期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明崇祯青花瓷常以人物故事为纹饰。2003年,一件明崇祯青花千里走单骑图笔筒在内地上拍,画面外壁以青花描绘关羽千里走单骑,护送嫂嫂投奔刘备的场景。2007年,一件明崇祯青花驯马图笔筒以81.7万元成交。

  在康熙青花八骏图碗、雍正斗彩海马纹盘等瓷器拍品中也能找到马儿的身影。此外,明清时期,一类敞口、斜削腹、内凹底小平底的小杯,因形状倒置似马蹄,被命名为马蹄杯。

  马儿,还出现在钱币上,有一种钱币以“马兰钱”命名。民国时期,四川军政府接管造币厂,铸行“军政府造四川铜币”,马兰钱上常见各式骏马和兰花,此外也不乏飞鸟、牛、蝴蝶、梅花等动植物图案。

  有意思的是,近日,一位微博博主贴出了一组2014年世界各地马年纪念币的图片,将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纽埃、斐济、卢旺达、库克、托克劳、老挝、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纪念币进行了一番对比。

  书画之马

  中国历来不乏画马能手,如唐朝的陈闳、韩滉、韦偃;五代的胡瓌、李赞华;宋朝的李公麟;元朝的赵孟頫、赵雍、任仁发;明朝的张穆等。2011年,一件古代绘画《滚尘马图》手卷,在西泠拍卖拍得1150万元。

  清朝的宫廷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也擅画马。他笔下的马,分为二类:一类是奉命的写生作品,描画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向清廷进贡的马匹;一类,是自由创作题材,如台北故宫藏的《百骏图》卷、《八骏图》轴等。2011年,北京保利上拍过郎世宁的《百骏图》手卷、2004年中国嘉德上拍过他的《骑猎图》立轴。

  爱新觉罗·溥儒出身清皇族,近年来其书画作品市价增幅可观。泓盛拍卖书画部经理赵小燕告诉《东方早报·艺术评论》,溥先生晚年在台湾常以马入画。包括香港苏富比、北京保利、中国嘉德、上海崇源在内的多家拍卖行均上拍过溥儒画的“马”。一柄《春郊试马图》成扇,2012年冬在嘉德秋拍中拍出了69万元。

  近现代画家中,徐悲鸿的《奔马图》人尽皆知,他一生所画奔马图非常多,并无具体的数据可考。庞薰琹在其自传中曾描述过徐悲鸿流水画马——“地上铺了七八张纸,第一笔先在每张纸上画马鼻子……第二笔马头,接着马身,马腿,最后一笔是马尾。”不过,庞薰琹也可以理解,大大小小的官都来要画,徐被迫采用这种画法。另外,马的形象也出现于名作《九方皋》、《田横五百士》。北京荣宝2010秋拍中,一幅标为徐悲鸿的《奔马图》,以1680万元成交,成为当天书画专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

  海派画家对马也情有独钟。吴湖帆、任伯年、赵叔孺、殷稚相、葛香兰的笔下皆有良驹。朵云轩2004年上拍了吴湖帆的《相马图》(四幅),成交价22万元;北京保利2010年上拍了吴湖帆的临《李公麟五马图》,成交价16.8万元;任伯年1890年作《远公和尚观马图》立轴,2004年于香港苏富比上拍,成交价近50万元。■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