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春拍:王鉴《溪山仙馆图》赏析

2014年04月21日 13:1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王鉴《溪山仙馆图》 设色绢本 立轴  197×98cm 王鉴《溪山仙馆图》 设色绢本 立轴 197×98cm

  王鉴(1598-1677),字玄照、圆照,康熙元年(1662)后,避圣祖玄烨讳,改为元照,自号湘碧、弇山后人,江苏太仓人。王世贞曾孙,崇祯六年(1633年)举人,八年以荫仕至廉州太守,人称王廉州,入清不仕。作为清初“四王”之一,王鉴早年获董其昌亲授,后自出新意,倡导兼融南北二宗,形成了“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的画学理念,为清廷皇室所推崇,当时便成为饮誉南北的“画圣”,受其画风影响者以及门徒极众。张庚《国朝画徵录》载:“(王鉴)精通画理摹古尤长,凡四朝名绘见辄临摹,务肖其神而后已,故其笔法度越凡流,直追古哲,而于董巨尤为深诣,皴擦爽朗严重,晕以沉雄古逸之气,诚为先民遗矩,后学指南。”

  他一生沿着董其昌倡导的摹古方向发展,吸收并转化古人的笔墨结构,形成了自身丰富的山水画语言。此幅《溪山仙馆图》为仿元代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谥文敏)之青绿山水画风,尺幅巨大,纵197厘米,横98厘米。此画作于丙午(1666年)仲冬,是王鉴晚年仿古的上乘之作。名款下钤“王鑑之印”(参见《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上,P130第37号印,文物出版社,1996年。),此外右下角尚有三方鉴藏章,其中两方为“绍华”(白文印),一方脱落不辨。签条上题“王廉州仿赵松雪溪山仙馆”。画中主峰偏处左上方,山头以碎石堆积而成,即所谓“矾头石”,并施以青绿苔点。山体主要以没骨法晕染而成,略施披麻皴。山脚树林中掩映着数间小屋,未见主人。山脚下的水口留白表现。整个画面山川浑厚,草木华滋。

  2007年秋季拍卖中一张王鉴作于康熙己酉(1669年)的《仿赵松雪山水》(193×92cm)拍出了1120万的高价。王鉴此幅仿赵文敏《溪山仙馆图》同为其晚年的摹古青绿设色山水,尺幅较之更大,值得广大藏家关注。

  文/中国书画部 殷勤                                                           

文章关键词: 荣宝斋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