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2014春拍呈献关山月精品巨作

2014年04月25日 16: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关山月《梅花雪里见 精神》 设色纸本  镜心 141×728×1cm 关山月《梅花雪里见 精神》 设色纸本 镜心 141×728×1cm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小议关山月《梅花雪里见精神》

  荣宝斋(上海)2014春季拍卖会

  预展:5月7—8日  拍卖:5月9—11日  地点: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

  自古以来,梅花特别受到诗人、文士、画家的宠爱,寻梅、赏梅、咏梅甚至成了他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关山月擅长山水、花卉、书法,尤精画梅,素有“当今画梅第一人”之称。关山月早年就对梅花情有独钟,他父亲就曾酷爱种梅、咏梅、画梅,受其熏陶,耳濡目染。他笔下的梅花花枝繁盛,如火如荼,枝干入铁,繁花似火,千姿百态。有繁花似锦的红梅,有傲雪高雅的雪梅,有朦胧柔和的月梅,有盘根交错的老梅,还有神奇各异的朱砂梅、情梅、雨梅……

  此幅《梅花雪里见精神》无疑是关山月画梅作品中的代表作,尺幅巨大,应为市面上所见最大 的关山月双色梅花作品。纵览整个画面,描绘了数枝寒梅,满枝满幅,构图饱满,红红彤彤,喜气洋洋,充满了勃勃生机,一派风和日丽欣欣向荣的意境。画中梅花枝干如铁、繁花似火,梅花造型千姿百态、虚实辉映、盘根错节、恣肆奔放,在他笔下,梅花万种风姿,鲜红的花瓣与浓淡勾勒的枝干相互映衬,达到了炉火纯青之 境地。

  细看《梅花雪里见精神》,画面采用红白梅花二色对比,在画面层次上浓淡分明,特别是枝干 上的皑皑积雪和怒放的双色梅形成强烈的对比。画中老干,纵横盘错,鳞皴斑驳,历尽人间沧桑。画面构图亦别出心裁,左半部分红梅盘曲而上,似要表现梅花的铮铮傲骨,右半部分白梅以水墨大写意写出,孤傲冷艳。在表现形式上,或重笔勾勒,或轻笔连带,或动静结合,或珠玉连篇;在意境上,或开放热烈,或含羞低吟, 或奔放洒脱,或精深浑厚,或轻风屏气,或唱响联翩。他的每一幅画作,每一招走笔,看似不经意,却又处处行云流水,走向有致。关老在此幅《梅花雪里见精神》中,通过笔墨走势布局、枯润浓淡、曲直疏密的经营,使整个画面营造出了强烈节奏和韵律的恢宏气势。这是关老顺应时代民情而产生的创意,是中国花鸟画的大胆 革新之举。

  梅花傲雪怒放的品性,使关山月先生产生了深深的爱梅情怀:一生甘当追梅、画梅、品梅的使 者,用梅花之高洁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把自己所思所悟与梅花融为一体,为梅而歌,为梅而醉。正因为此,关先生的每一幅画作总给人一种正气凛然、浑厚凝重的感受。这种精神内涵时而显露于墨端,时而隐藏于帷纸背后,给人以遐想,予人以震撼。徐徐展开此幅作品,围观者面对画作长久伫立,有观者曰:“欣赏关先生画 作,不仅要用心观阅,更要多思维、多角度去揣摩、领会,否则画中的底蕴和神笔就会悄悄溜走。”

  关山月的梅花作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这绝非偶然,也非一两幅名作可成此大气候,而是他数十年努力所花心血的结晶!他的梅花,诗书画结合,图文并茂,情景交融,一直是海内外的收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