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又一精品亮相诚轩春拍

2014年05月08日 11:4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诚轩2014年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中下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共推出中国书画、油画雕塑、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及艺术图书五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黄胄(1925-1997) 壬戌(1982年)作 《牧鹅》黄胄(1925-1997) 壬戌(1982年)作 《牧鹅》

  黄胄(1925-1997) 壬戌(1982年)作 《牧鹅》

  题识:壬戌年二月,黄胄作。

  钤印: 黄胄、蠡县梁氏

  材质:镜心 设色纸本

  说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黄胄身体状况好转,创作精力旺盛,迎来艺术生涯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这一阶段他游访各地写生,1980年,曾南下苏州、杭州等地,江南河流湖泊遍布,水中多养鹅、鸭,故此后数年,“姑苏外”、“太湖边”牧鹅、牧鸭场景频繁出现在他的作品中,为 这一时期主流 题材 ,此幅即为其中佳构。

  画中少女身着白衣黑裤,背坐于岩石上,微颔首望着身前三两成群的鹅、鸭。河畔苇草偃伏,湿笔扫刷出淡绿的草丛,富有江南独特的润泽气息,混合着泥土芳香。河中鹅、鸭悠游,形态各异,相映成趣。勾绘丛草、衣纹及鹅、鸭的笔力迅疾恣意,是黄胄典型的速写式线条,信手挥洒而不离法度,颇具写生意味。画面呈对角线式构图,重心落于下部,空疏的河面上,仅见数只游远的鸭子,将意境延伸至画外。鹅身的白与鸭的棕色,少女上衣的白与裤子的黑,草丛的绿与河面的留白形成对比,使画面富有节奏变化,热闹而充满生趣,经营颇见匠心,代表黄胄艺术高峰时期的创作水准。

  北京诚轩2014年春季拍卖会时间: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中国油画雕塑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上午10时30分

  中国书画(一)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下午3时

  中国书画(二)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上午9时30分

  艺术图书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晚上7时

  瓷器工艺品

  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下午2时

  邮品

  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上午10时, 下午1时30分

  古钱、银锭、机制币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上午9时30分(本场拍卖无午休时间)

  纸币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上午9时30分, 下午1时30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