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春拍私人珍藏系列重装上阵

2014年05月09日 16: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将于本月14日至16日预展,17日至20日举槌。继2013秋拍推出的私人珍藏系列专场取得佳绩后,2014春拍,再次有幸推出六个重要私人珍藏专场,前三场为近现代书画,后三场为古代书画。

  私人珍藏,尤其是名家珍藏作品,多为拍卖市场的生面孔,类型较为新颖,往往带有藏家鲜明的审美特征和收藏要求,历来都是藏友追捧的热门。资深私人藏家们游弋艺海多年,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练就了书画收藏的火眼金睛,具有了独到的见地,收藏方向和审美趣味各有千秋,丰富了此次拍场的多样性。

  本季2014春拍中的“私人珍藏”系列专场,整体以量少质精估价低为主要特色,每件作品俱为专场资深藏家尽心戮力庋藏多年之精品。

  “重要私人珍藏(一)—仁妙轩藏中国书法集珍”专场,囊括了藏家集数十年心力所蓄五十位名家、58件书法佳制。所汇集者,始自明末清初,迄于二十世纪。其中包括破山海明禅师、梁同书、刘墉、伊秉绶、陈鸿寿,以至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马一浮、沈尹默、徐悲鸿、潘天寿等文人、书画家、篆刻家作品,篆、隶、楷、行、草各类书体全备,是中国嘉德近年来涵盖最广,最为完整的书法专场,以期从美学、学术、市场等多个层面,进一步发掘书法艺术的深层次价值。

  “重要私人珍藏(二)—欣乐堂藏画”专场,共集结近现代画坛名家精作23件,规模虽小,却精品迭出,属小而精到,以质取胜的专场。张大千《秋水孤篷》的古雅素净,李可染《牧牛图》的童趣天真,黄胄《积肥图》的生活气息,傅抱石《幽涧流泉》的匠心独运,徐操、刘凌沧诸家合绘《仕女四屏》的娇柔艳雅交相辉映,自待得缘者纳藏。

张大千 秋水孤蓬 立轴 设色纸本 101×40 cm张大千 秋水孤蓬 立轴 设色纸本 101×40 cm

  “重要私人珍藏(三)—可得斋藏画”专场,将呈现京津画坛如金城、齐白石,海派巨擘如虚谷、吴昌硕、任伯年、陆俨少,岭南名家如黎雄才、关山月、赵少昂等诸家作品,共34件。无论人物走兽、禽鸟画果、山姿水色,俱为奇思佳构,妙手写心之作。专场中亮相的佳作,频繁著录于各种早期出版物,亦是本场的一大亮点所在。

  “重要私人珍藏(四)—黄山之影”专场,实为2013春季拍卖“吴松文脉—北美珍藏中国书画”专场的续篇,以新安画派弘仁及其后学祝昌、江注为主导,还有陈继儒、蓝瑛、戴本孝、吴山涛、戴明说、萧一芸、黄鼎等明清诸家40件作品。清初“新安画派”创始者、四僧之一弘仁的作品市场所见不多,精品更是稀有。此番上拍的巨幅《西园坐雨图》,是弘仁创作盛期风格典型的用心之作。经清末泗州望族杨氏家族,近世名家张大千、王季迁递藏,屡经海外中国美术史专家研究、展览、著录,珍罕至极,堪为黄山专场点睛之作。

弘仁 西园坐雨图 设色纸本 立轴 219×66.5 cm弘仁 西园坐雨图 设色纸本 立轴 219×66.5 cm

  2013年秋拍的“一粟山房”专场第九季推出了40件明清书画,可谓成绩斐然。验证了藏家20年来在拍卖会中竞买拍品的价值观和确立收藏体系以画养画的经营手法。2014春拍中,山房主人精心挑选了38件藏品,组成“重要私人珍藏(五)—一粟山房珍藏”专场。孙祜,乾隆时宫廷画家,善山水、人物、界画、画笔工能、设色艳丽。本场中孙祐赋诗图》是其典型风格,用笔一丝不苟,设色古雅。姚绶,明早中期画家,擅山水,得吴仲圭、盛子昭二家法,简拙之中别具秀润,自是文人逸格。本场中姚绶《山水》轴写江南景色,平岗疏树,水天空阔,涤尽红尘,悠闲超脱,了无俗韵。并著录于《式古堂书画汇考》、《历代著录画目》中。

姚绶 山水 立轴 设色纸本 116×31.5 cm姚绶 山水 立轴 设色纸本 116×31.5 cm

  “重要私人珍藏(六)—钱塘黄氏四代存珍”专场,集纳了钱塘名门黄氏家族四代珍藏的45件(套)书画艺术品。黄氏为钱塘望族,曾祖黄质文为左宗棠幕僚,曾任浙江书局司事。祖父黄世炜,入鲁迅六世祖周韫山之门。第三代黄启壎,酷爱京剧,与梅兰芳相识。第四代黄金懋为名伶孟小冬高足。这次春拍,我们从黄氏家族藏品中挑选,集结成专场,有一门三代的翰墨遗存;有画家的奉赠;也有黄氏历代所藏晚清、民国、近代名家之作。本场中,赵之谦为黄质文作大幅《山茶湖石图》、何绍基为张祥河书《行书黄山谷诗》、俞樾隶书节临《文心雕龙》四条屏等值得关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