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盛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举槌在即

2014年05月22日 17:1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泓盛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当代艺术/油画雕塑

  预展:2014年6月24-25日

  拍卖:2014年6月26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4楼(上海市南京西路1376号)

  中国瓷业历时悠久,於其肇始便以单色青瓷展露颜面。之后再出白瓷,隋唐五代青白已分庭抗礼。宋代名窑迭出,“官、哥、汝、定、钧”无不求典雅纯净之单色美韵。直至元代,高温钴蓝釉的成功烧製造就青花瓷业异军突起。明清时期,彩瓷愈步入佳境,然而它们均未影响颜色釉瓷之渐进纯熟。亦可言,若以宋代颜色釉为顶峰的高古色釉瓷占尽“纯朴”,那么,元明清三代颜色釉瓷,则因工匠对釉料配方、烧成条件及施釉技法的精进掌握与创新而更得“佳境”。

  蓝釉是天然钴料作着色剂的高温石灰碱釉,始烧於元代景德镇,明代蓝釉又称为“霁蓝”“霁青”“积蓝”等,名称繁多,实为一物。成书於清雍正、乾隆年间的《南窑笔记》曰:“宣窑……又有霁红、霁青、甜白三种,尤为上品。”宣德时期蓝釉烧造技术娴熟,釉质光润,色泽纯正艳丽,又称为“宝石蓝”,被后人推为宣德年间三大色釉品种之一。专场拍品有明宣德蓝釉堆花云龙纹盘,敞口,弧腹,圈足,底部“大明宣德年製”六字二行青花楷书款,盘体施蓝釉,外壁堆塑五爪双龙同向驱逐,浮云周流之貌衬其威严神武。盘心堆贴“品”字如意云纹。釉色结合堆贴手法,蓝釉滢润高雅。可参阅《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颜色釉》明宣德霁蓝釉盘(图65 66)P72 P73。

明宣德蓝釉堆花云龙纹盘 直径 14.5cm明宣德蓝釉堆花云龙纹盘 直径 14.5cm

  根据史料记载,皇帝、宗室、王公、异姓世爵侯和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才可佩戴朝珠,存放朝珠的朝珠盒就是这些达官贵人的专用品。朝珠盒从质地上来说有竹、木、铜、瓷等多种。专场拍品有明嘉靖青花龙纹朝珠盒,圆环形,盒身与盖青花绘缠枝莲纹装饰,双龙凶猛,腾跃於莲纹之间。此盒白釉泛青,青花发色明快浓艳,绘法极为工整,器型圆润,是嘉靖官窑中罕有佳品。可参阅2013年3月22日纽约佳士得明嘉靖青花游龙穿花纹串铃式盖盒,Lot1452。

明嘉靖青花龙纹朝珠盒 直径 23.5cm明嘉靖青花龙纹朝珠盒 直径 23.5cm

  嘉靖瓷器上的婴戏图案虽然随处可见,但儿童形象却多了几分少年老成,少了几分天真无邪,这或许是因为嘉靖时期的瓷器以程式化的图案为皇帝祈福求祥。专场拍品有明嘉靖青花婴戏图大罐,直口,斜肩,鼓腹,圈足,底部“大明嘉靖年製”六字二行青花楷书款。青花绘十六子戏春图主题,孩童面目圆滑,衣着光鲜,嬉戏於市,静动相宜,文武皆备。或舞刀弄棍,或攀花折草,或低头看书,或聆长辈教诲,或嬉戏玩耍。所绘图案构图严谨,画法古拙而朴实,层次丰富而不乱,构成鲜明的时代特征。

明嘉靖青花婴戏图大罐 高 34.0cm明嘉靖青花婴戏图大罐 高 34.0cm

  青花釉里红始见於元代,乃是以铜红釉在青花间加绘点饰,经高温还原焰烧成。其烧製工艺繁杂而苛刻,故明永宣后少有成器者。至康熙时,釉里红呈色渐趋稳定,青花釉里红之烧造亦见成熟,已可表现大幅山川景象与人物故事场面。雍正时,青花釉里红器愈显炉火纯青,层次分明,不见浑浊、浸漫,成一王之神貌,尤开一代风气之先。乾隆朝,青花釉里红烧製更见随心,题材丰足,构图繁复,且画工求精求细,甚得后人称誉。专场拍品有清乾隆青花釉里红缠枝莲纹玉壶春瓶,侈口,束颈,斜肩,鼓腹下垂,圈足,底部”大清乾隆年製”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红蓝拼逗,饰以缠枝莲纹,莲花团朵丰满,展转延布,形制缤纷。青花苍雅,釉里红深沉,二色辉映,相得益彰。枝叶的画法颇见功力,如虬结的枝干、细长蜷曲的叶片,布局疏密有致。画意均源自明永乐时期仿伊斯兰风格之青花器,如故宫博物院藏明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双环扁平大壶。可参阅《故宫博物馆藏文物珍品大系——青花釉里红》(图36)P38。此瓶局部复笔点染,亦刻意追求仿永宣青花特征,笔绘娴熟流畅,纹饰布局疏密有致,为乾隆时期青花釉里红难得佳品。

清乾隆青花釉里红缠枝莲纹玉壶春瓶 高 30.0cm清乾隆青花釉里红缠枝莲纹玉壶春瓶 高 30.0cm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