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春拍:张大千《阳朔兴平道中小景》赏析

2014年05月30日 11:5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预展时间:2014年6月10日—12日

  拍卖时间:2014年6月13日—14日

  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北京九歌2014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即将于6月10—14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槌。此次拍卖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三大部分共九个精品专场,其中书画部分包括:翰墨新象—中国书画一,丹青雅致—中国书画二,艺苑墨影—中国书画三,澄怀古今—中国书画四,荟珍轩藏画,艺术千秋论—三十五位卓越艺术家百篇畅谈中国画共六大精品主题。瓷杂部分推出雅玩—瓷器杂项专场以及凝翠—尚品翡翠专场。众多主题专场及千余件精彩拍品将一同亮相,拉开2014年北京九歌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精彩序幕,为广大藏家奉上一场精彩的收藏盛宴!

张大千 阳朔兴平道中小景 设色纸本 立轴张大千 阳朔兴平道中小景 设色纸本 立轴

  张大千   阳朔兴平道中小景   设色纸本 立轴    

  92cm×47cm

  出 版:1.《张大千画集》第40页,美术家出版社编,香港集古斋,1982年出版。

  2.《艺海集珍——近现代中国书画作品集》(第九辑)第49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08年出版。

  3.《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藏精品选集》(近现代绘画卷)第29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13年出版

  张大千早期作品“以古人为师”,三十年代之后,他的艺术已经更趋于成熟,工笔写意,俱臻妙境。此画为张大千1944年所做,取法于清初黄山派,与石涛、梅清尤为相似,所描绘为阳朔兴平小景。笔致奔放洒脱、痛快淋漓,如入清新绝俗之径,当为即兴神来之作。所绘山石纹路勾勒入微;淡花青、浅石黄分别薄染轻晕山体,清丽透亮,柔和温润;山路隐现江边,有曲径通幽之妙。苍松遍岭,美庐数间隐现其中,似为人间仙境,居此者当为化外之人。远峰盘桓而起,可谓岭如苍龙,与近丘相互呼应。江中扁舟勾勒巧妙,赋色淡雅,人物鲜活,为画面点睛之笔。其构图色调清爽,令人心旷神怡,怀古思幽。此景正是大千先生意欲离尘脱俗的内心寄托。他的绘画,因章法讲究而突出的气势,成就了一个“大”字;因色彩清丽而具有的气色,呈现了一个“亮”字;因景点巧构而神现的气韵,妙造了一个“曲”字。所以,大开大合、清新亮丽、幽深蕴涵的气息神韵,是此画精神所在。

  1933年,35岁的张大千已声明远扬。这一年,他的一幅《金荷》被法国政府收购。高兴之余的11月,喜好游山玩水的张大千到岭南的罗浮山、阳朔等地旅游,沿途写生,收获颇丰。时隔11年的1944年,敦煌归来的张大千根据记忆,画此“阳朔小景”赠予熊仲光先生。从画风来看,有清代个山僧意蕴;虽表现名胜风景,但画面充满了古典的闲情逸致,画中大笔触绘山峦,虚实结合形成岭南山水的特有景色;山间村庄那参差错落的房舍,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其中,令人心驰神往;高耸入云的悬崖峭壁下,是崎岖的山路和荡舟江上的怡情;南国特有的风土人情,阳朔绮丽的风光,如一幅画卷在眼前浮现。山水之间,碧波荡漾中泛舟的宾主正在对话,意境悠闲恬適,展现的是一种“怡情適性,远离塵”的境界。古典筆墨,时代美景,这便是张大千笔下融汇古今的山水图式。

  上款人黄华表(1897-1977),字仲光,广西大学创始人之一。广西藤县波塘镇合水村人。梧州中学毕业后考入北洋大学预科。翌年入上海复旦大学商科。民国11年(1922年)赴美国留学,毕业于华盛顿大学教育系、加利福尼亚大学及丹福大学研究院,获教育硕士学位。民国15年回国后任广西教育厅代理厅长、教育厅厅长、国立南宁师范学院院长。民国22年12月,任立法院立法委员。民国23年任浙江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后任国立浙江大学教授兼秘书长、国民政府考试院考选委员、国立复旦大学教授兼训导长。他在任广西教育厅长时,参与创建广西大学。上世纪五十年代后,先后担任香港珠海书院文史系及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中文系主任。1964年黄华表在香港退休后,应台湾中国文化学院之聘,担任教授,两年后辞职回港。1977年5月病逝。他编著有《壁山阁存稿》、《大学文选》、《庄子浅说》、《荀子小讲》、《离骚四释》等书。他辞世后其亲属向广西桂林图书馆捐赠了他非常有价值的藏书91种390册,其中不少珍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