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市场稳中有升:书画仍是重中之重

2014年06月09日 10:44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提要]  5月末,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在北京落幕,随后,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也纷纷举槌。6月3日晚,北京保利2014春拍古代书画夜场举槌,“过云楼藏金笺扇面”和“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两个专场总成交2.2亿元。

  5月末,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在北京落幕,随后,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也纷纷举槌。春拍风头正盛,国内三大领军拍卖公司的成绩,也成为了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整体成交状况都比较理想,引人注目的是书画板块呈现出继续领跑的态势。

  如果对于“回暖”二字还抱有疑问,大多数藏家对于今年春拍市场的“稳中有升”的评价都给予了肯定。

  春拍的“艺术嘉年华”

  “太随意的照片,体现不出三万五千平方米的伟大。”端午假期第一天,保利的执行董事赵旭在自己的微信里转发了一条新闻,里边附上大量保利预展现场的图片,一天前,他分享的微信则是一段视频:“你从未见过的布展场面”,保利甚至像一场双年展布展一样,将布展过程制作成一段视频,布展本身已经成为一种传播渠道。同在小长假,匡时拍卖的“博物志”系列讲座也成为了关注焦点,场面的火爆出人意料。

  2014年的端午节假期,各大拍卖公司将春拍变成了一场“艺术嘉年华”,动辄推出“艺术周”“艺术体验季”之类的活动,不论是一天还是一周的拍卖,各家都是集艺术讲座、论坛、展览于一体,从单纯的商业活动进化成一场“全民运动”,艺术市场经历2011年的狂热和2013年的调整之后,是否会因此而得到救赎,则是中国艺术市场当下的机遇和挑战。

  纵观近几年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无论是拍品资源还是买家资源都进入“枯竭”状态,拍卖公司一方面为寻找拍品而面向全球藏家征集,另一方面也在为吸引新买家以及行业内的人进入艺术市场而绞尽脑汁,与商学院、金融机构合作,给银行VIP客户开设艺术课堂……而最为普及的方式就是在拍卖前或预展期间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及讲座,官方一点的说法是,拍卖行业在向公众进行艺术普及教育,但是通俗一点讲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人了解艺术及艺术市场,通过这种方式打开有钱人的口袋。

  如今,“艺术周”的概念已经不那么陌生。而将艺术周活动发挥到极致的内地拍卖公司,非北京匡时莫属。

  5月31日,北京匡时2014春季拍卖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开幕,同时,大型公益文化品牌活动“艺术体验季”也全面启动,邀请国际著名收藏家、上海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美籍华人、著名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纽约学者、《王季迁读画笔记》整理者杨凯琳,中国当代著名人物画家史国良,日本有限会社汉和堂社长、书画修复专家陆宗润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为广大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共同奉上五大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专题讲座。

  “我们的讲座不仅仅是针对拍卖,包括我们请的嘉宾,他们谈的问题可能和拍卖是没有关系的,但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觉得来看拍卖的人都是对文化或者说都是对艺术品有感情的人,或者都是有了解这方面知识需求的人,我们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其实也是为了让大家来了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收获。”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表示。

  三大书画板块扛鼎春拍

  艺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为止今年内地春拍尚未出现过亿元的拍品,但整体成交情况比较理想,符合业内的市场预期。杂项纷呈,专场众多,书画仍然是各大拍卖的重头戏,并呈现了以近现代书画领衔、当代书画成为新增长点的特征。

  近现代书画发力

  从内地由西泠、北京翰海等拍卖行领衔的第一轮春拍在5月上旬收槌的情况来看,西泠拍卖完成的7.02亿元的总成交额中,中国书画的成交额高达3.54亿元,占一半之多。其中,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2.33亿元人民币,约占三分之二。北京翰海春拍,中国书画部分也以3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占去了总成交额8.9亿元人民币的近四成份额。由此可见,今年中国书画特别是近现代书画的行情坚挺。

  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7.48亿元,与2013年秋拍相比环比增长了31.5%。其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最高。

  保利的春拍专场巡展也主打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此次保利春拍集合了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陆俨少等千万元级大师多件作品等,更是引来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二)之向六位大师致敬”专场取得2.9亿元的总成交额。

  业内人士指出,近现代书画存世量高,近期市场回暖,换手率也随之提高。同时,近些年新入场藏家增多,这批藏家对于近现代书画熟悉程度较高,易于入手。

  古代书画偏冷

  与近现代书画专场继续发力相比,古代书画专场就略显冷清,在中国嘉德的“大观”专场中,“古代书画”部分,总成交9717.5万元;王鉴《仿古山水》以2702.5万元成交,为本部分最高成交拍品。值得一提的是,本场中此前被看好的、估价最贵的赵孟頫的书法《致宗元总管札》(4500万-5500万元人民币),却因未达到底价而最终流拍。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古代书画部分的拍卖结果,明确地反映出市场资金短缺,买家选择作品谨慎的情况。此外,市场存量和真伪鉴定一直是古代书画市场的问题所在。经过十几年的拍卖行业发展,古代书画现存精品量少,且鉴定困难。这是市场持续发展的难题。据悉,多数拍卖公司已经不得不减少古代书画部分的份额。

  6月3日晚,北京保利2014春拍古代书画夜场举槌,“过云楼藏金笺扇面”和“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两个专场总成交2.2亿元。保利拍卖副总李雪松表示:“该专场三件成交过三千万的拍品都是第一次在市场出现,且估价很低,对买家有很大的吸引力,也可见藏家对新鲜拍品的追捧,而陈洪绶的《花鸟册页》流拍也很遗憾,这件拍品在十年前就创造了一个纪录,这次没有成交,也说明现在市场接受五千万以上的拍品还是有困难。”

  “比起顶峰时期,差距还是很显著的。相较于近现代和当代书画,古代书画的市场总体依然偏低。”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当代水墨成为新增长点

  在嘉德“大观”夜场中,一直受到业内看好的当代书画成交率达89%。虽无高价拍品出现,但整体成交看好。其中,吴冠中《荷塘》以1782.5万元成交。

  保利春拍也推出了“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专场,并分成“引路人”“实验水墨”“新工笔”“新水墨”等四个板块,成为时下“水墨热”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导向。匡时春拍推出的“笔墨新象——当代书画专场”以8386.84万的成交额和81.37%的成交率落幕,成为备受关注的专场之一。

  尽管当代书画、当代水墨部分尚未形成高价成交,但业内持续看好该部分的增长。在市场高位拍品匮乏的时期,当代水墨为市场供应量提供了保障。以近些年的新水墨、新工笔市场为契机,水墨市场持续走高。中青年水墨画家作品在一、二级市场均有不俗表现。业内人士分析,当代水墨的学术梳理与作品积累已经达到成熟水平:这些作品既有传统的民族文化特色,也有一定时尚气息,它们的作者大部分与新兴藏家处于同一年龄段,较易为市场所接受,因而受到各大拍卖行和画廊的持续追捧。以中青年水墨画家作品为代表的当代水墨板块,或将成为当代书画市场的可持续增长点。

  编辑:admin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