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面收藏讲究真精新

2014年07月26日 10:1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赵之谦在1866年赠送给梅圃的山水·篆书成扇 赵之谦在1866年赠送给梅圃的山水·篆书成扇

  在今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赵之谦在1866年赠送给梅圃的山水·篆书成扇(如图),估价60万至8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345万元。张大千曾经说过,“在文人社会中,扇子并非是用来扇凉的,如果为了扇凉,何必要请名家来写、来画?扇子最重要的作用,是代表持扇人的身份。你手持一把扇子,字是谁写的,画是谁画的,扇骨是谁刻的,别人从扇子上就能看出你的身份、地位,比现在用名片有效多了。”

  早在明代永乐年间,折扇就开始在民间流传,而自明代中叶至清代中叶,折扇形款已趋完善,为制扇、画扇和藏扇的鼎盛时期。文人墨客纷纷在绢裱纸糊的盈尺之间点染勾画,山水、人物、花卉、走兽无所不涉,真、草、隶、篆无所不写。一时间,人皆一扇在手,出入怀袖,士宦雅士和文人墨客借此优游酬酢,以其作为交往的常见谊礼,而商贾阔佬和少爷公子则以此标榜儒雅风流。近现代,京、津、沪等地更盛“斗扇”之风,有闲且风雅之士于早、中、晚各执不同的折扇,以其上书画之高雅、质料之优良来比试炫耀,风靡一时。

  由于扇面书画通常是文人雅士抒情遣兴的小品,或被遗赠戚旧,或被付诸市井,其往往写于优游酬酢之中,成于率尔不拘之时,因此创作时减少了作者借以猎名争誉的心理压力,作品面貌反而时出新意,愈显人文亲和力。此外,画扇巧妙结合了卷轴挂画与手中玩扇两者的长处,使画扇在掌间方寸揣摩把玩的同时,更加益于集中观者精力和吸引其目光,使他得以细心品味扇画所传达出来的作者内心世界的清新格调、风雅意趣与闲情雅致。

  因为折扇扇面尺幅小,上宽下窄呈半圆状,扇面展开时表面凸凹不平,加上有的材料如色纸、金笺、发笺等对落墨、设色要求更高,欲在其上挥毫者于行笔之前必须长时间揣摩构思,精心布局,下笔落墨时要求明快简洁,流畅多变,故一般书画家视若畏途,不敢随意染指。

  民国以来的藏扇名家不计其数,像民国时期天津金融家王季杨,其收藏成扇就非常著名,像一件溥儒、章梫的《松山楼阁·行书五言诗》成扇,在前两年拍卖的成交价就达到了66.7万元。特别是扇骨为棕竹和尚头嵌象牙眼钱,无疑显示出了其收藏品位之高。

  扇面收藏讲究的是“真、“精”和“新”。“真”即名家真迹;“精”是名家于艺术成熟期或艺术巅峰期创作的,为他所擅长表现并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品;而“新”是由于古代成扇通常使用过,其在开开合合中难免会有磨损甚至开裂而难以重裱复原的现象,所以品相完好的扇面特别是成扇尤为珍贵。(方翔)

   (原标题:好扇不妨一求)

  来源: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文章关键词: 扇面收藏折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