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秋拍张大千《泛舟湖上》赏析

2014年10月09日 10:2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大千 《泛舟湖上》 设色纸本 立轴 91.5×39cm 张大千 《泛舟湖上》 设色纸本 立轴 91.5×39cm

  荣宝斋(上海)2014秋季拍卖会兹定于11月7日—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7、8号预展,9号拍卖。欢迎广大藏家、艺术品爱好者莅临指导、交流。

  张大千(1899 -1983),名爰,字大千,别号大千居士,四川内江人。别署大千居士、下里巴人、斋名大风堂。因其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畬齐名,故又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与黄君璧、溥心畬以“渡海三家”齐名。他在亚、欧、美举办了大量画展,蜚声国际,被誉为“当今最负盛名之国画大师”. 

  世人多知张大千善摹古人笔迹,尤以仿石涛画堪为海内绝技,腕下如有鬼神相助,有“石涛再世”之誉。其一生学画既从临摹入手,早年致力于清初四僧,接续上溯宋元,后又远赴敦煌面壁三年一窥盛唐气象,晚年沐浴西学而创泼彩,画风不断革新,但终其一生,石涛仍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此次荣宝斋(上海)春拍推出的张大千《泛舟湖上》可以让大家从中窥得大千对石涛画风的领悟程度。

  全画着墨精简,但见江面辽阔,远山数重,近岸沙浦、柳树,随风轻拂,描绘之精、功力之深,特别是苍浑之中不乏明洁灵动的秀逸之气,堪称这一时期野逸画风的代表。在布局上,将景物与景物之间的距离拉开,天高水远,群山绵亘,境界开阔,给人以疏朗空旷明净优雅的审美感受。入目处,无重峦叠嶂、巉岩湍瀑,只见土丘隔湖绵延,矮树布列其上,近处一方疏柳垂伸,小屋半掩半露;中间处岸渚浅滩,横亘江面。两只小舟漂泊在湖面上。微风芦苇,也吹拂出水面的波纹,水波纹由大变无,拉开了画面的层次;远处怀抱着河流的群山,以及群山脚下林立的小屋,山中耸立的山塔,与近景相互相应,描绘出湖边生活以及江南秀色,也流露了画家对恬淡静谧意境之向往追求。

  徐悲鸿曾说“张大千五百年来第一人也。”张大千拟古山水一向颇受市场欢迎,相信这样一件大千先生的力作,一定会赢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与关注。

  文/中国书画部 许晓雪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荣宝斋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