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秋拍精品:尚扬《册页-3》赏析

2014年10月23日 11: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尚扬 《册页-3》 100×150cm 油彩画布 2008年 尚扬 《册页-3》 100×150cm 油彩画布 2008年

  新浪收藏讯 荣宝斋(上海)2014秋季拍卖会兹定于11月7日—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7、8号预展,9号拍卖。欢迎广大藏家、艺术品爱好者莅临指导、交流。

  尚扬的《册页-3》秉承了其”册页”系列作品风格,即用当代油彩的描绘方法诠释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形式,把当代艺术图像与中国文人画有机地融为一体。正如作品名称”册页”一样,尚扬以一种极富文人情怀的姿态和审美眼光对画面进行处理。在《册页-3》中,墨色一般的线条、色块在白色的画布上弥散、晕染,不受形象的束缚,也脱离了表达的局限。这种自由、随性的挥洒很容易让人想到石涛、八大们的笔墨,而它却又以最当代的形式呈现,一种对东方文化境界的深刻体悟所产生的自然流露。这种境界并非主要依靠传统的象征性、叙事性的具体形象来营造,而是更多地通过绘画的痕迹、材料的肌理这些绘画语言本体的张力直接呈现。所以说尚扬的作品超越了传统的客观描绘也突破了”似与不似”的意象表达,以自由直接当代的语言方式把绘画承载的巨大的想象空间留给了观者。

  中国古代画家在表达自然时重视的不是自然的实像,而是自我的心像。以此衡量尚扬的作品,他画出的乃是他观念中的自然。

——尚扬

  在中国当代艺术界中,尚扬是极富探索精神的艺术家之一。从80年代初期的主题性创作至今已跨越30年,其中很多作品可称是活生生的中国当代艺术史的教材。在不同的创作阶段,尚扬都因作品的实验性、突破性而倍受美术界瞩目。无论是早期的”乡土风格”,还是90年代初的《大风景》系列,以及2002年以来的《董其昌计划》中,土地与风景都悄无声息地衍生为艺术家作品的内在叙事线索。尚扬的创作无论是题材、语言技法还是内在气质上都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其几十年来孜孜不倦地深化的自己的精神追求和语言体系,并一步步升华与展现。尚扬艺术创作的特点主要反映在:艺术表现上走向非再现的方式,以符号的拼接、组合与排列表达图像的意义,在创作方法和精神追求上回归东方文化的根性。

  近年来的《册页》系列则以一种较轻松的方式表达了同样的主题。尚扬的艺术观念建立在坚实的视觉基础上,在从容大度的视觉图像构成中,蕴含着令人品味的人文内涵。《册页》系列既保持了抽象性的张力,又不乏即兴式的轻松与幽默,乃至涂鸦艺术的天真稚拙。尚扬把对于中国绘画的独到的体验,以及千年来中国山水艺术深刻体悟,融入自己的当代艺术创作,以西方油彩的描绘方式释写中国传统图像表现形式,为我们展现在当代语境下自然社会与历史文化多重碰撞所激起的无限苍茫悠远的沉思。尚扬为我们展现的是种超越的境界—— 一种通过绘画的痕迹、材料的肌理等绘画语言本体的张力直接呈现的境界,所以他的作品超越了传统的客观描绘也突破了”似与不似”的意象表达,以自由当代的语言方式把绘画承载的巨大的想象空间留给了观者。尚扬的绘画,无论是《大风景》,还是《董其昌计画》,直到最近的《日记》与《册页》系列,在二十世纪绘画中,最为完整与自觉地实现了传统文人山水画的现代性转换 。

——范迪安

文章关键词: 荣宝斋册页绘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