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秋拍齐白石作品赏析

2014年10月24日 14:2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荣宝斋(上海)2014秋季拍卖会兹定于11月7日—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7、8号预展,9号拍卖。欢迎广大藏家、艺术品爱好者莅临指导、交流。

齐白石 《芋蟹图》 水墨纸本 立轴 104×35cm齐白石 《芋蟹图》 水墨纸本 立轴 104×35cm

  此帧《芋蟹图》为白石老人晚年之作,一反平素略无衬景之习,随意横涂竖抹之水草,将群蟹横行之姿,写其形势,得其神韵,实为难得之精品。蟹为水泽螯君,齐白石生于农家,少时常亲自捉蟹,故能穷蟹横行之形态。在画蟹多年的经验中总结出“蟹足行有规律,左右有步法,古画此者不能知”,“蟹腿扁而鼓,有棱有角,并非常人所想的滚圆,我辈画蟹,当留意”的体会。他用“竖三块”画壳,其笔墨有力,墨色变化丰富,黑白灰过渡明显,层次分明,质感强烈。

  齐白石早年虚一岁,在七十三岁那年他请人算命,说加上三岁可避灾星,故虚增三岁,因此,齐白石晚年落款比实际年龄虚增了四岁,此画落款“辛卯(1951年)四月九十一岁白石”,“辛卯”年齐白石实岁八十七,加上虚增四岁,署款九十一岁,正是此缘由。

齐白石《鸣者为私居多数》 水墨纸本齐白石《鸣者为私居多数》 水墨纸本

  齐白石《鸣者为私居多数》 水墨纸本

  立轴 66.5×33cm

  此幅《鸣者为私居多数》以水墨涂染五只青蛙群集聚会,三只早已等在当地,一只刚跳下地,四肢刚着地,身体还没放松;两只刚爬到,其中一只腿还没来得及收回,五只神态动作各不相同,极为生动,令人不禁莞尔。整幅画意趣盎然,自然天成,别具一格。作者以篆书和行书两种字体题写,帮助构图,篆书题“鸣者为私居多数”,典出《晋书·惠帝纪》:“帝(晋惠帝)又尝在华林园,闻虾蟆声,谓左右曰:“此鸣者为官乎?私乎?”侍臣贾胤对曰:“在官地为官虾蟆,在私地为私虾蟆。”令曰:“若官虾蟆,可给廪。”

  看到这件白石先生的《鸣者为私居多数》让人联想起一个有趣的“游学安化巧对夏默庵”故事。1917年秋天毛泽东到安化游学时,求见该县劝学所所长夏默庵先生,夏是该县饱学之士,巧出上联含蓄问春,要求毛泽东对出下联,以试才学高低。写着“绿杨树上鸟声声,春到也,春去也?”的上联放在桌子上。毛泽东才思敏捷即兴酬答对出下联,联曰

  “春草池中蛙句句,为公乎,为私乎?”隐含典故,反诘得体,寓意深邃。对句天衣无缝,精巧谐趣,表达了毛泽东同志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操。两联合起来是:绿杨树上鸟声声,春到也,春去也?春草池中蛙句句,为公乎,为私乎?夏默庵对毛泽东的才华惊异不已,立即道歉热情接待,并留居食宿,彻夜长谈,视为挚友。临别时送8块大洋作路费以表惜才之情。

  宋代王令有七律诗句云“如何农亩三时(春、夏、秋)望,只得官蛙一饷(同‘晌’,片刻)鸣。”写阵雨来势猛,收场快,未能收到润泽之益,于对照中含蓄表达出诗人关怀农务的感情。雨神翻碧海、踏天河的努力,并没有满足农家三时望雨的急需,却只为田中鸣蛙提供了片刻的活动场地。雨后蛙鸣,本是常有现象。诗人从晋惠帝蛙鸣为官、为私的典故中拈取“官蛙“二字,很自然地就把它同向上级虚报雨情时自“鸣”得意的官府爪牙联系起来。农家的渴望落空,只听得声声聒耳的官蛙鸣。

齐白石 《山茶蜜蜂》 设色纸本 镜心 97×33cm齐白石 《山茶蜜蜂》 设色纸本 镜心 97×33cm

  齐白石 《山茶蜜蜂》 设色纸本 镜心 97×33cm

  《山茶蜜蜂》作于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画中数株山茶凭地而起,树干紧靠右侧,山茶花枝从右下方斜探至画面中间,花叶繁盛,枝头七朵单瓣茶花自然弯垂,或正或背。花、枝、叶三者在疏密转侧、穿插交错之间,形成微妙的视觉平衡。画面敷色浓而纯,花瓣用曙红,藤黄点蕊,叶皆以湿笔黑墨,浓淡并济,红色的花与墨叶子对比,形成墨叶丛中几抹红的效果。齐白石画山茶,只作单瓣,多为红花。山茶花期长,经冬弥艳,白石对其评价颇高。他的《忆家山看茶花》诗云:“茶花碗大不论钱,青雾红云屋角边,扶杖出门从缓看,已消春雪不寒天。”

  作者在画中题“竹梅以外别无交”,梅竹是四君子之一,作者托物言志,表明只与品格高洁的事物相交。

  画上有赵少昂先生于1945年的题跋:“石翁艺事为世所重,篆刻尤著。曩于故都,为余治印越廿方。遽以战云弥漫,不通音问十稔。佩雄吾兄忽以石翁近作见示,意境如旧,笔健如昔,欣然为誌。归之。”此画是陈致明先生赠与其子“原捷”的,画上题“小秋、原捷存”,“小秋”为陈原捷先生夫人,朱良才上将之女。

  朱良才(1900-1989),湖南汝城县人,开国上将。原名性明,字少时。192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加黄洋界保卫战等战斗。1928年后,历任营部书记,支队、师、军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抗日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三支队政治委员,第三军分区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华北军政大学政治委员,北京军区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文/中国书画部

  殷勤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荣宝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