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2014秋拍齐白石作品:《群虾图》为精品

2014年10月24日 14: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荣宝斋(上海)2014秋季拍卖会兹定于11月7日—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7、8号预展,9号拍卖。欢迎广大藏家、艺术品爱好者莅临指导、交流。

齐白石 《群虾图》 水墨纸本 立轴 101×34.5cm齐白石 《群虾图》 水墨纸本 立轴 101×34.5cm

  齐白石 《群虾图》 水墨纸本 立轴 101×34.5cm

  齐白石曾言“家园有池多大虾,秋水澄清,尝见虾游,探得虾游之变动,不犹专似其形。故余既画,以后人亦画有之,未画之前,故未有也”,可见他画虾,来自生活,却超越生活。此幅《群虾图》(1935)栩栩如生,情趣盎然。画中群虾嬉戏,神态各异,作者巧妙地利用墨色和笔痕去表现虾的结构和质感,又以富有金石味的笔法描绘虾须和长臂钳,使纯墨色的结构里有着丰富的意韵。白石老人笔底的虾,先用淡墨掷笔,绘成躯体,浸润之色,更显虾体晶莹剔透之感,再以浓墨竖点为睛,横写为脑,落墨成金,笔笔传神,刚柔并济,显示出画家深厚的艺术功力。白石老人两次题跋,显示出对该画作的喜爱。

齐白石 《秋声》 设色纸本 扇面 20.2×54.5cm齐白石 《秋声》 设色纸本 扇面 20.2×54.5cm

  齐白石 《秋声》 设色纸本 扇面 20.2×54.5cm

  此幅《秋声》工笔画虫与写意补景,粗中有细。画中两株雁来红从右至左穿插整个画面,左下方以淡墨涂染石块,画面的焦点是左侧刻画细致入微的蚱蜢。雁来红又名老来红、老来少、老少年等,幼苗像苋菜,到了深秋,部叶转为深紫色,而顶叶则变得猩红如染,由于叶片变色正值“大雁南飞”之时,人们便给它取个美丽的名字雁来红。齐白石晚年特别爱画雁来红,他老家湘潭星斗塘老屋,种有许多的雁来红,他也曾亲手种植过雁来红。他在一首《画老来红》诗中写道:“四月清和始着根,轻锄亲手种蓬门。秋来颜色胜蓬草,未受春风一点恩。”他画雁来红,一方面寄托乡思,纾解乡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在国画创作上“衰年变法”成功。此画以墨笔画枝干,胭脂洋红写叶,工笔蚱蜢刻划精细,翅翼透明,展现了齐白石极强的写实功力。

齐白石 《秋蝉红枫》 设色纸本 扇面 19.5×54cm齐白石 《秋蝉红枫》 设色纸本 扇面 19.5×54cm

  齐白石 《秋蝉红枫》 设色纸本 扇面 19.5×54cm

  《秋蝉红枫》最引人注目的是匍匐在叶间枝叶的鸣蝉,画的极为工细,极度逼真,但绝不是简单平庸地对自然景象的模拟再现,而是有意识地提炼概括。蝉的形象始见于商代青铜器上,从周朝后期到汉代的葬礼中,人们总把一个玉蝉放入死者口中以求庇护和永生。《史记》有云:“蝉蜕于污秽,以浮游尘埃之外。”蝉的一生虽然大多时间都在泥土中度过,但待其蜕变为蝉时却攀于枝头远离浮尘,只以露水为食,因此它又是纯洁、高洁的象征,为文人雅士喜画之物。

  图中红枫以大写意手法画出,简括、传神,红叶先以朱砂大写,笔墨凝练,趁半干之时以深色钩勒叶脉。作者借景抒情,通过红枫表现秋天的成熟之美,给人以无尽遐想,不绝的享受,而无秋景萧瑟之感。

  画面左下方钤盖“齐白石”钢印。解放前齐白石已经名满天下,坊间作伪牟利者日渐猖獗,甚至梅兰芳等好友都买到了假画。白石老人对伪造他的假画深恶痛绝,为了打假防伪,他一生中都在煞费苦心,不时想出一些奇招应对。在图章上,齐白石定制了“齐白石”钢印,压盖于画角,或直接在画上押署指纹,后又刻成指纹肖形印以求符合印章形制,甚至在署款时暗做标记。此外,齐白石还有印曰“有眼应识真伪”。由此可见齐白石在防伪上的用心。

  《秋蝉红枫》是齐白石兼工带写的笔意,在粗细对应大小对比,红黑映衬互托,展现了齐白石所擅的,充满自然生活的情趣意韵,体现出白石老人扎实的绘画功力、学养、敏锐的观察和表现能力以及长期的农村生活基础。

  文/中国书画部 殷勤

文章关键词: 荣宝斋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