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工笔画《惊才绝艳》拍出6620万港元

2014年10月30日 15:11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惊才绝艳》 《惊才绝艳》

  香港苏富比2014年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上,张大千上世纪五十年代工笔人物巅峰之作《惊才绝艳》,以6620万港元成交并拔得本场头筹。

  《惊才绝艳》中的女子为“红拂女”,张大千以该女子为题材创作的作品不止一件。在去年嘉德春拍推出的《红拂女》曾以7130万人民币成交。据悉,《惊才绝艳》与这件《红拂女》属同一系列。

  此幅侍女作于1953年,画中美人面相丰盈饱满,鼻脊秀挺,唇若樱桃,两眸似含秋水,若有所思,右手轻挽裙袂,左手徐执拂尘,体态呈S型向前微倾,似闲庭信步,雍容华贵的装束难以掩抑跃然纸上的才情。

  《惊才绝艳》之画法,可见大千先生敦煌之行受石窟艺术的影响。其人物由疏简转向工细写实、服饰图案趋向装饰性、设色呈缤纷古艳等,都取法石窟中唐或以前的壁画。不难发现,这时张大千画作的线条、画中人物的姿态、衣饰、配饰,都成为其十分着意的部分。画中描绘人物轮廓与衣纹的细笔线条,线质绵密强韧,极富弹性,虽细却不显单薄。设色同样受到了敦煌壁画的影响,先用淡彩勾勒出衣饰中各种繁复的纹样轮廓,再以厚重的矿物颜料加以统染。赭石、藤黄、花青、石绿,还有大红的有机穿插,吸收了壁画中藻井和佛像背光的色彩构成,把宗教绘画变幻无穷的瑰丽融进优雅的世俗色彩,散发着艳丽而高古的盛唐气息。

  这一时期的工笔人物画,是张大千融古而自变其格的第一个高峰,其工细程度和作画难度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并不多见,可以说,《惊才绝艳》可谓画家在此时期创作中的典型。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惊才绝艳工笔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