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2014秋拍力推谢稚柳《柳荫观泉》

2014年11月24日 10:2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谢稚柳-柳荫观泉-纸本设色-立轴-87×49 谢稚柳-柳荫观泉-纸本设色-立轴-87×49

    预展时间:12月13日—12月15日   

    拍卖时间:12月16日—12月17日   

    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北京九歌2014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即将于12月13—17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槌。北京九歌国际拍卖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创立至今,历经十年非凡的探索与发展,已初步形成深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和运作模式。北京九歌十年2014秋季拍卖会即将璀璨亮相。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玉器工艺品、书籍文献、珠宝等多类文物艺术品将精彩呈献给海内外藏家,欢迎世界各地的藏家莅临鉴赏,共贺九歌“十年”辉煌。本次拍品品质达到前所未有的飞跃,并且贴近藏家的需要,尊重艺术学术,突出精彩拍品,相信本次拍卖定会令欣然赴场的藏家们满载而归。

  谢稚柳三十三岁时,得大千先生敦煌来书,应邀前往,半载后辞去中大艺术系教授之职,致力于石室壁画的研究,始为关注。谢稚柳敦煌之行,耳濡目染洞中佛画及陪衬之人物,铭之于心,画风亦随之大变。将唐宋壁画的绚烂高贵与文人画的清逸隽永相结合,形成自己独有的格调。此作亦工笔设色。画中人物线条流畅,赋色浓郁,姿态生动,眉目含情。雍容华贵,庄重典雅之气度,当与源自敦煌隋唐风格有关,不是一般调朱弄粉者所能梦见也。

  此幅构图甚为简洁,一位古装高士立于画面正中,于柳荫之下临水观泉,身姿清瘦婉约,衣裙朴素飘逸,容貌清雅秀丽,重点刻画了芊芊玉手和酒壶。仕女身后一棵柳树横出,枝干粗拙,柳条飘拂,甚有“万条垂下绿丝绦”之意。此帧人物以工笔写出,柳树则以工写结合之法而出。既有唐人丰腴的形态,考究的发饰,端庄典雅的气质,又有清新的色彩,线条在工细中具有流畅秀逸的行气,笔划之间又不掩书卷之气,可谓既直追唐人之风,又自成一格,实为谢稚柳人物画之精品。

文章关键词: 谢稚柳九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