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秋拍赏析:官窑粉青釉弦纹三足炉

2014年12月03日 11:0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预展时间:12月13日—12月15日 

  拍卖时间:12月16日—12月17日 

  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北京九歌2014秋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13—17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本场拍卖会囊括了八大精品专场。作为重头戏的书画部分包括:中国书画一——墨香、中国书画二——撷英、中国书画三——寄情、当代珍品书画专场——璀璨、近现代重要作品专场——臻萃。此外还有听雨轩珍藏书画及美术文轩专场——翰墨缘,瓷器杂项专场——雅玩,翡翠珠宝专场——凝翠。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叠出。

明   官窑粉青釉弦纹三足炉   高:7cm 直径:12.5cm明   官窑粉青釉弦纹三足炉   高:7cm 直径:12.5cm

  此件三足弦纹炉仿官窑而制,直口筒腹,下承三足。造型古朴典雅,形体庄重,敦实憨厚,圆浑秀美。通体饰以弦纹三道,施仿官釉,胎骨较厚,釉呈粉青,釉色滋润如玉。釉面布满大小纹片,错落有致,纵横交织如网,层层迭迭,晶莹透亮,在青釉的掩映下,犹如冬天江河里的冰块碎裂,相得益彰,饶有趣味,古拙而不失俊美。紫口铁足,器内多块红紫窑变斑(官窑质之隐纹如蟹爪,哥窑质之隐纹如鱼子,但汁料不如官窑耳。一窑烧出器皿,时有窑变状,类蝴蝶、鱼、麟豹等象,布于本色釉外双色,或黄黑,或红紫,形肖可爱,是皆火之文明幻化,否则理不可晓,似更难得)——摘自明高濂《燕闲清赏笺》官窑即为宋代名窑,以其开片带有“百圾破”闻名。宋代官窑在后世备受人们青睐,元明清仿制者颇多,且各有风格,被称为仿官窑或官釉。此炉器型、胎釉均着意模仿传世官窑,极富凝重古朴之感深得宋器之神韵,器形端庄,釉面浑厚滋润,釉色均匀,是元明之际仿烧瓷佳作。

文章关键词: 九歌官窑秋拍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