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彦《黄山赋》将亮相九歌2014秋拍

2014年12月04日 15:0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杨彦《黄山赋》十八峰群 杨彦《黄山赋》十八峰群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迎来十周岁华诞,九歌拍卖自2004年成立至今,长期坚持精品化拍卖路线。此次九歌·十年—2014秋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即将于12月13—17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槌。此次拍卖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两大部分共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书画部分包括:墨香——中国书画一,撷英——中国书画二,璀璨——当代珍品书画专场,臻萃——近现代重要作品专场,寄情——中国书画三,翰墨缘——听雨轩珍藏书画及美术文献共五大精品主题。瓷杂部分推出雅玩——瓷器杂项专场以及凝翠——翡翠珠宝专场。众多主题专场及千余件精彩拍品将一同亮相,拉开2014年北京九歌拍卖十周年精彩序幕,为广大藏家奉上10周年庆典的收藏盛宴!

  杨彦,1958年出生于青海省西宁市。祖籍北京,回族。本名燕宁,后改彦。字木一,养一,号本琦,大獒堂主,度一精舍主。1976年随华拓,亚明习画。1984年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进修。1986年拜李可染为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宗教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博物院特

  聘研究员、北大资源美术学院教授、世界华人美术家协会山水画委员会主席、星座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东方艺术部研究员,古南都美术馆艺术顾问,中国宗教学会会员。

  杨彦曾受江苏画派影响,深入传统,临摹古代名迹,尝试用多种方法进行创作,同时关注西方各流派绘画,进行洋为中用的不懈探索。力图完成融汇古今中西,直接艺术本体的、具有自己艺术特色的艺术语境。

  三十多年来,杨彦足迹遍大江南北,三山五岳,壮游世界近四十个国家,饱览天地妙有,提升丹青境界,画境直指“混沌世界万象生”的东方艺术精神,人称其为具有“大地情结”的杰出山水画家。杨彦尤喜作长卷巨制、兼擅册页小品、山水花鸟、人物清供,翎毛走兽、海底太空无不入画。评论家多以“日出东方之野”、“北气南韵,古法新貌,体涉古今,意赅中西”、“东方的神话”,“墨的鬼才、奇才、雄才”等为题,充分肯定杨彦在绘画领域取得的成就。杨彦艺术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法与心法兼修。

  杨彦《黄山赋》鸿篇巨制十八峰群系列作品共约2200平尺,以现代人的视角,用东方人的绘画方式,传统的黄山圣境界为体裁,绘出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黄山赋》十八峰群系列作品的可读性很强,殊可玩味。在现在这个社会中,人们都喜欢快餐式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当我们看到了还有这样的画家,这样的作品是尤为欣喜的。

  黄山,雄奇秀丽,如诗似画,既是一处风景胜地,也是一座艺术宝库。每当人们提起中国的山水画,就会自然想起黄山,称它是中国山水画的摇篮。黄山享有如此盛誉,其功在明末清初创建“黄山画派”的艺术大师们。他们在当时舟车闭塞的原始山林中,把天造的“画境”绘成丹青,在为黄山扬名的同时,也对当时的画坛和后来的山水画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这些不同籍贯的山水画家常年隐居黄山,潜心体味黄山性灵精神,描绘美妙绝伦的景致,在山水画史上独辟蹊径,影响深远。他们以凝重简练的笔墨,明快秀丽的构图,清高悲壮的风格,深沉宏达的画意,在画坛独树一帜。渐江、石涛、朱耷、石奚并称为“清初四僧”,都曾游历黄山,给后世留下了不少精彩的黄山画卷。也形成了中国画坛上重要的“黄山画派”(由后世黄宾虹等画家所提出)。雪庄禅师,常年隐居皮篷,专心研习书画,直到老死。他以写黄山真景和黄山奇花异草而著名。跟雪庄学画的画僧廪峰,以写黄山景色著称,自成一家。这一时期以黄山为创作对象的不乏其人,如郑雪、吴廷羽、陈渭、汪之瑞、萧云从、查士标等,都有佳作传世,在画坛都颇有影响。

  近现代以后,黄宾虹、潘天寿、贺天健、汪采白、张大千、刘海粟、李可染、陆俨少、赖少其、关山月、董寿平、黄永玉等都是“师黄山”而所得。

  近代画家黄宾虹把黄山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黄宾虹从小随父学画,少年时开始临摹董其昌、石涛、渐江、查士标的作品,并远追倪云林、黄公望。十九岁时首游黄山就被山中胜景深深吸引,黄山给了他艺术灵感,也给了他艺术志向。他一生曾九上黄山,自称“黄山山中人”。他继承了黄山画派师法自然的传统,同时又博采众长,融汇中西。其作品功力独到,既擅长用笔,又擅长用墨。晚年风格从淡恬清雅变为浑厚凝重,达到了物我两忘、随意自如的境界。他一生辛勤而不知疲倦地描绘黄山和新安山水,给后人留下了成千上万幅艺术作品。他还十分重视黄山画派的研究,著有《黄山画家源流考》一书。

  世界著名的国画大师张大千三上黄山,记下了不少黄山景观,出版有《张大千黄山画册》。第一次游黄山就居山数月,从中悟出了“必先要体会自然,才能表现自然”的艺术真谛。二游后刻有“黄海归来”、“两到黄山绝顶人”等纪念印章,尤其是第三次和画坛巨匠谢稚柳、徐悲鸿同游黄山,留下一段画坛佳话。

  当代国画大师刘海粟一生十上黄山,把对黄山对大自然的无限深情倾注于笔端,“啸烟霞,抚琴泉,与奇峰对语,临古松长吟;拥抱黄山,人山合一;跳出云海,吞吐黄岳;古所未闻,今亦仅见!”刘海粟还刻有印章“黄山是我师,我是黄山友”。李可染大师在古稀之年手术之后,再次来黄山写生,历时达35天。

  他深有所感地说:“要画好中国山水画,必须从黄山山水中去学习体验。”

  “新金陵画派”的中坚推动者和组织者,杨彦的恩师亚明先生也是一位对黄山有着强烈感情的画家。亚明画黄山与渐江、张大千两位高手都不相同,他较好地把握住了笔、墨、色的关系,同时也抓住了“雨”和“湿”的那种感觉。画中群峰破云而出,山石以简笔勾出轮廓,以散峰沿其纹理走向略皴一二,远山以浓墨染出,烘托出烟水之气。其间画家性酣挥毫,不是夹水夹墨一气浑成,或泼或点淋漓奔放。所画黄山似美人出浴,铅华洗尽,明亮净洁,苍翠欲滴,有脱尘出俗之气,正扣了“漫将一砚梨花雨,泼湿黄山几段云”所表达的诗意。纵观历史,黄山承载了中国画家太多的梦想,同时也一直带给中国画、中国人更大的期望。黄山文化和黄山画派近年来也逐渐得到国内外艺术界和美术理论界的关注和研究,新兴起大量研究课题,黄山文化逐渐成为国际显学。大量美术史家、美术理论家都对此有所建树,也进一步深化了黄山文化的内涵。

  杨彦《黄山赋》鸿篇巨制十八峰群的创作可谓呕心沥血,以经营小幅作品的手法创作2200平尺画作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杨彦从比较研究中观察到、李可染和傅抱石一个力求控制到了每一点,而另一个企图奔放到每一个角落;从西方波洛克的尽情泼洒到蒙德里安理性极致的板块构成,自然中大到风云变幻,丘壑纵横,小到苔藓的滋长和秋虫的鸣叫……在对诸多艺术形式的实践和对生活的体察中,杨彦认识到:“道”的无处不在,所谓生命悠悠然,一气聚散之,往还之,而生生不息。艺术创作过程也是如此。

  杨彦把几十年的饱游沃看,上下求索中领悟到的自然与人文化作了自己——把直觉感情直接转化成形式,再现生命的宏大与精微!

  事实上这种对生命的理解和对艺术的态度,所直接导致的是:“人和艺术是相互创造的关系。”伴随着宣纸上彩墨的蔓延、图像的呈现和情理意趣的发散,杨彦生活的行为方式也悄悄的发生着变化。思维不断开拓,心智不断增长,这让我们看到杨彦的创作即能大气豪阔,又可细腻入微的同时更能感受杨彦渐入佳境的从容和超迈。有人说“画家作画的状态,决定着画作的品质。”的确,画家正是有了自为的主体意识,创作才能进入最佳状态,才能创造出作品理想的艺术境界。

  尼采对人类精神的演变做过这样的诠释,骆驼—狮子—孩子。有骆驼的担当性格,有狮子勇者无畏的脾性,还有当你对这一切不再有承担,不在有气力的时候,我们就会像孩子一样天真的妥协,释然这一切。杨彦的画最打动人的地方,我想就是他画面里承载着对人精神的这种追求。更多的是让我们每个观赏者,去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读懂这些美丽的画面,让我们用灵魂去感觉,感受这位画家给我们带来的一切。

  杨彦《黄山赋》鸿篇巨制十八峰群作品的由来绝非画家一时兴起之作。杨彦从随亚明学画起就与黄山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在以往的创作中又曾多次临摹创作过黄山题材的作品。水墨、青绿、金碧、浅绛都有所涉猎,泼墨、细笔、指画等无所不用极。“师心、师目、师黄山”已成为了杨彦山水画创作的重要根髓。此黄山十八峰是经过无数技法与实践的积淀所得,代表了杨彦绘画的最高水平。也必将在中国画史上留下浓烈的一笔。

  预展时间:12月13日—12月15日 

  拍卖时间:12月16日—12月17日 

  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文章关键词: 杨彦黄山赋九歌拍卖书画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