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2014秋拍赏析:张大千《杨柳春风伴读书》

2014年12月08日 11:4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迎来十周岁华诞,九歌拍卖自2004年成立至今,长期坚持精品化拍卖路线。此次九歌·十年—2014秋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即将于12月13—17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槌。此次拍卖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两大部分共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书画部分包括:墨香——中国书画一,撷英——中国书画二,璀璨——当代珍品书画专场,臻萃——近现代重要作品专场,寄情——中国书画三,翰墨缘——听雨轩珍藏书画及美术文献共五大精品主题。瓷杂部分推出雅玩——瓷器杂项专场以及凝翠——翡翠珠宝专场。众多主题专场及千余件精彩拍品将一同亮相,拉开2014年北京九歌拍卖十周年精彩序幕,为广大藏家奉上10周年庆典的收藏盛宴!

张大千 杨柳春风伴读书 立轴 116×40张大千 杨柳春风伴读书 立轴 116×40

  款识:拟大涤子画法,甲戌初夏蜀人大千张爰写于大风堂下。

  诗堂:杨柳春风伴读书,张大千先生一九三四年佳作,自云拟大涤子画法,似取其早岁用笔一路,纤而不弱,设色亦古艳雅洁颇有风致,癸巳炎夏金陵寓所,戈父萧平之识。

  钤印:大千、大千居士、大千大利、戈父、萧平

  备注:萧平题。

  近现代名家的传统仕女题材历来为收藏者所喜爱,张大千的仕女画尤受追捧,张大千的人物画独出机杼、清丽雍雅,成就极高。有学者评价“张大千在人物画上的功力与造诣,的确是宋元以来少见,不论仇英、陈洪绶等,也都难以笼罩张大千的广博德样性。”著名画家于非闇也曾说:“大千人物,尤以仕女最为画道人赞赏,谓能大胆别创新意。”原因是“他对于女性观察得很精密,能用妙女拈花的笔法,曲曲传出女儿的心声,这一点是他的艺术微妙,也是他在女性上曾下了一番工夫的收获。”大千先生也曾在一首题画诗中自道:“眼中恨少奇男子,腕底偏多美妇人。”此幅仕女是张大千早年的作品,题款中说明拟石涛笔法,大千最早学习仕女画是师法明清众家,临习古代画稿入手,任伯年、石涛、禹之鼎、改琦、费丹旭、华嵒、吴小仙、唐寅等明清诸家都曾是他学习的对象,他在造型上注意身段的纤细俊秀、弱不禁风,有纤弱清秀之风韵,此幅画面布局严整,色彩柔和,生动雅致。

  预展时间:12月13日—12月15日 

  拍卖时间:12月16日—12月17日 

  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文章关键词: 九歌张大千秋拍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