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观拍卖秋拍玉雕:佛身似壁禅心无暇

2014年12月11日 17: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12560 庞然 和田玉籽料长寿佛 12560 庞然 和田玉籽料长寿佛 12564 杨曦 和田玉籽料莲花观音佩 12564 杨曦 和田玉籽料莲花观音佩 12568 赵显志 和田玉籽料寿仙翁把件 12568 赵显志 和田玉籽料寿仙翁把件
12571 忠荣玉典 和田玉籽料观心把件12571 忠荣玉典 和田玉籽料观心把件
12573 徐志浩 和田玉籽料弥勒佛摆件12573 徐志浩 和田玉籽料弥勒佛摆件

  自魏晋南北朝开始,佛教作为一种信仰便渐渐植入国人心田。随着历史的发展,佛教渐渐从单一的宗教信仰演变成文化体系,成为了与中国本土儒、道并列的宗教文化,并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文化和信仰的双重作用下,人们迫切需要一种物质作为佛教文化的载体,以体现对于佛教的崇敬与膜拜。而玉石则以其质腻色洁、温润内蕴,坚韧莹亮的特点,契合了佛教文化中的高洁无尘、法相无边,成为了体现佛教文化的最佳载体,与佛文化同气连枝,相得益彰。

  在玉石雕刻中,与佛教有关的题材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既有观音、弥勒、佛等释门人物;也有莲花、莲座等佛门圣物。佛教题材的雕刻也向来与其他题材的风格有所不同,就佛造像来说,佛像雕件通常塑造慈悲庄严、豁达超脱的佛家菩萨形象,线条飘洒俊逸,不拘一格;而人物雕件的造型则以人物的常态真像为准,偏于写实。我们看到的佛造像,或慈祥庄重,或金刚怒目,或大肚无忧、笑口常开;或超凡脱俗、诙谐潇洒,为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思路与空间。

  同时,不同的材质的玉石还能够契合不同的佛造像,从而反映出不同的意义与内涵。如和田玉因色白质腻而多被用来雕刻观音,以其温润纯净的特性衬托观音的慈悲怜悯、高雅圣洁;玛瑙、翡翠则因其通透明快的特质而多被用于雕刻心胸开阔的弥勒佛;神秘玄遂的水晶则是佛祖法相万千的最佳体现。人们将不同材质的玉石雕刻成不同的佛像,将赋予玉石的平安吉祥、消灾挡煞、招财纳吉、健康长寿等等最为朴素的愿望和佛教文化中寻求解脱、幸福安宁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相结合,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愿景。

  在北京博观拍卖的秋季大拍中,“小酌”、“清隽”、“夜宴”三个专场共为广大的藏友准备了三十件不同材质、不同意境的佛教题材玉雕,让您在赏心悦目的同时,也能够沉浸于禅意十足下的玄妙意境。就如同我们常说的那样“佛在心头做,去留任自如”,与佛结缘,便在您一念之间。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