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博观秋拍玉雕山水作品登场

2014年12月15日 17: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12421-黄杨洪-黄玉山水牌 12421-黄杨洪-黄玉山水牌 12445-瞿利军-和田玉籽料山水牌 12445-瞿利军-和田玉籽料山水牌 12578-苏然-和田玉籽料诗意山水牌 12578-苏然-和田玉籽料诗意山水牌

  在中国悠远的历史长河中,文人的隐逸情怀始终占据着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从孔子“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隐”的道隐,到庄子追求超然之精神的“心隐”,从汉代东方朔提出隐身“金马门”,将独立人格巧妙融入宦游之中的“朝隐”,到魏晋时期嵇康、阮籍等人身居林泉,人格豪迈的“林泉之隐”,文人的隐逸情怀如同闪耀的明珠,点缀着一段段历史与传奇。而在这雅致闲趣的隐逸风情之中,始终挥之不去的,则是对山水田园的倾心与眷恋。

  隐逸风尚与山水文化的自觉审美有着密切关系。文人名士将游览山水视为怡神养性、愉悦情怀的精神享受,从而使他们寻觅到发展自我人格的“天人合一”之理想境界。这些名士的文化修养以及闲情逸致,使他们能在遨游山水中品评山水,对山水进行多视角的审美观照。而江南优美如画的山水风景,也激发起文人名士们的审美情思。故“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隐逸风尚促进了人与自然的融合,孕育了对自然山水的审美,同时也为山水文学以及山水画的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更进一步促进了玉雕山水的发展,使得山水景致与美玉良工交相辉映,顾盼生姿。

  玉雕山水以画入玉,把山水的形意融入到良石美玉之上,以刀代笔,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山水情致,立入良玉,意气风发,赏之怡然。不同题材的雕件更有不同的风韵,山子的奇峰怪石、群山远望;玉牌的渔舟唱晚,亭台楼榭;把件的春山野渡,翠竹清涟,不同的形制,不同的题材,不同的构图与层次,将山水的妙趣尽显玉中,赋予了玉雕山水丰富的内涵与文人气质。但只见山峦起伏,云舒云卷,松涛阵阵,流水潺潺;丛林尽染,显不尽萧萧秋色,暮霭缭绕,掩不住气象万千。玉雕山水将传统文人的清风傲骨和当代人们的简约清快完美结合,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清新自然,在欣赏把玩的同时,愉悦着人们的身心,滋养着你我的心田。

  在临近岁末的2014博观秋季拍卖会的三个场次中,共有三十余件玉雕山水作品在“小酌”、“清隽”、“夜宴”三个专场中隆重登场。让我们伴随着各位玉雕大师“无巧不施,无工不精”精湛技艺,走入那充满隐逸情怀的山水世界。

文章关键词: 博观玉雕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