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九大耀眼古代书画

2014年12月25日 16:1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乾隆《白塔山记》 乾隆《白塔山记》 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 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 大英博物馆《女史箴图》展出现场 大英博物馆《女史箴图》展出现场

  一、情理之中:史上最贵游记作文—乾隆《白塔山记》

  2014年北京保利秋季拍卖新闻发布会上,一组乾隆皇帝游览北海公园白塔山后书写的手卷《白塔山记》显露真容,这组出身不凡的拍卖品估价竟然高达亿元,被称为“今秋全球估价最贵的古代书画”,有人甚至调侃说,这也恐怕是“全世界最昂贵的游记作文”。

  不出所料,2014年12月2日,在北京保利的古代书画夜场上,这组四幅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成交,是 2009年以来内地第34件过亿元的拍卖品。《白塔山记》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各地,如今四卷终于重新聚首现于拍场极为难得。乾隆三十八年(1773),

  乾隆帝作成此文,记录了登上白塔山后所观四个方面的景色。《白塔山记》堪称乾隆书法作品的顶级精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样的价格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情理之中。

  二、意料之外:流拍的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

  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元代书画家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是中国嘉德此季最高估价,估价为4500万至5500万元,但因拍卖现场未达到底价而流拍。元 代大家赵孟頫的《致宗元总管札》甚至一度认为这是近20年来难得一见的作品。该作品是赵孟頫39岁(至元二十九年)在济南路总管任上给常熟人季渊写的家 信。相关拍卖负责人表示,这种致于实用的书札,没有书写碑牌志传等卷轴作品的精神负担,会显得格外舒展自如,轻重得宜,是功力与才情更畅达的流露。

  元代书画家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现身拍卖市场,估价高达4500万至5500万元,这是意料之中。因赵孟頫的作品在目前的市场上,是属于非常稀缺的一 类,而且信札在他的作品里面则更加少有。但是流拍的结果却是意料之外,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信札体现价值的地方并不仅仅在艺术价值,而是作者的身份,上款人 物,也就是写给谁的,然后再看它写的内容与水平。但即便是流拍,也不会影响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以及它在历史上的价值。艺术价值,而是作者的身份,上款人 物,也就是写给谁的,然后再看它写的内容与水平。但即便是流拍,也不会影响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以及它在历史上的价值。

  三、痛心疾首:被割裂的《女史箴图》

  2014年6月,收藏于大英博物馆的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展期1个月。1903年,英国军官克拉伦斯·约翰逊(Clarence A.K.Johnson)以25英镑的价格,将这幅作品卖给大英博物馆,从此多年未被展出。尘封多年的艺术瑰宝重现于世,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大英博物馆

  却把《女史箴图》割裂成四个部分,装裱于镶板上展出。是更好的保存古代文物?还是对中国画传统的装裱技术知识的匮乏?无论怎样,被割裂成四部分的《女史箴 图》让人看来实在是痛心疾首!

  据悉,大英博物馆对于《女史箴图》的装裱被其称为“日式折屏手法”。但应用了“日式折屏手法”的《女史箴图》自入藏大英博物馆至今约百年,已经能够看到明 显的开裂与掉粉的“病征”。据了解,海内外艺术史学者与文物保护人士对此基本都持否定态度,对文物受到伤害无不表示遗憾。  

  四、轩然大波:真伪之辩—《功甫帖》

  《功甫帖》是苏轼写予其亲密朋友郭功甫的告别信,截至2014年,已流传了900余年。作品结构紧密、一气呵成,用笔沉着、粗犷有力,充分展现 了苏轼的人文主义情怀。《功甫帖》曾被多次录入中国艺术领域中最为权威的各类典籍之中,清代书画名家翁方纲曾将其称之为“天赐的书法精品”,流失海外多 年。

  然而,2014年的艺术品市场上,一提到《功甫帖》这三个字可谓众说纷纭,从藏家刘益谦5000余万元购买回国、上海博物馆专家看假。到各方出

  具学术论据,再到最后的新闻发布会用数码显微镜对《功甫帖》进行扫描。其中孰是孰非,难分难解。《功甫帖》事件已过去数月,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不难发现, 《功甫帖》事件向我们说明的是一个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健全、可靠的书画鉴定体系才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五、天下一人:宋徽宗真迹《鸲鹆图》首次亮展

  2014年12月26日,南京博物院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共同推出《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被誉为“中国书画第一收藏家” 的庞莱臣所收藏的五代、宋元以来的80件名画与观众见面。其中,江苏地区博物馆收藏的唯一一件宋徽宗真迹《鸲鹆图》,系清宫旧藏,此次将首次对外展出。

  熟悉二十世纪中国书画收藏史的人都知道,庞莱臣是二十世纪中国最著名的书画收藏大家,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的中国书画收藏家”。而在庞氏的大量收藏作品中,宋徽宗赵佶的《鸲鹆图》应该算是最重要的藏品之一。实乃重中之重。

  六、实至名归:13505倍! 仇英《松下人物图》以4051万落槌

  2014年9月5日,东京中央拍卖2014秋拍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正式举槌。其中一件仇英的《松下人物图》立轴以40万日元起拍,经过多番竞价以

  7亿日元落槌,为人民币4051万元。此前估价为仅为2.4到3万元,为最高估价的13505倍。此作为水田竹圃旧藏,水田竹圃本名忠治,又名敬,字余忠 次,号竹圃散人,潇碧堂、积翠堂、水竹居、蚁池庵。

  在艺术市场上,仇英的画历来是热门品种。与此次上拍的《松下人物图》类似的《松下论道图》,曾在保利2012春拍中以920万元成交。不难发现,市场上只要有可靠的精品露面,价格往往很高。

  七、突破纪录:弘仁《西园坐雨图》5347.5万成交

  2014年5月17日,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重要私人珍藏(四)—黄山之影”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其中,弘仁《西园坐雨 图》以2200万元起拍,经过近20分钟的争夺,以5347.5万元成交。创弘仁画作拍卖价格纪录。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这件作品是近20年来市场 中最精彩的弘仁作品,反映出市场对高端拍品的强烈认可。

  此件《西园坐雨图》尺寸219厘米X66.5厘米。是弘仁传世作品中的巨幅大作,也是一幅描绘黄山山水之作。此图左上行书题曰:“鸟语绵蛮春雨 稠,缤纷花片压池沤。双眸曾未临沧海,为假崇峰当蜃楼。已亥三月西园坐雨画。弘仁。”下钤朱文印“弘仁”、半白半朱印“渐江”。在构图上与南京博物院藏

  《黄山天都峰图》轴(款署“庚子”)、婺源博物馆藏《黄山图》轴(款署“辛丑”)等颇为近似。即整个画面约四分之三是山石、树木、丘壑、草舍等景物,约四

  分之一为山外天空。知此图先后为张大千、王季迁递藏。曾著录于《大风堂名迹》第四集,陈仁涛《金匮室藏画》、汪世清《清初画苑八家画目系年》等图书中,并

  屡经海外出版印行。《西园坐雨图》大约是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由张大千卖给陈仁涛,陈氏后来可能又卖给了美国收藏家,也或许是直接卖给了王季迁。但此次 嘉德是否直接征集自王氏后人,不得而知。

  八、大器晚成:一大波“王铎”正在来袭

  2014年拍卖市场上出现了一股“王铎热”,从北京匡时2014春拍的王铎《草书自作诗三首》以1322.5万元成交开始,多家拍卖行不约而同

  的将焦点集中在王铎的精品上,包括嘉德拍卖推出的中国拍卖史上首个大型王铎精品书画专场“王铎的笔底毫端”、荣宝拍卖呈现的“王铎诗文稿墨迹”专场,其中 不乏千万级别的重器。

  2014年秋拍嘉德“大观”夜场中,“王铎的笔底毫端”专场表现亮眼,多件拍品以超过估价近十倍成交。其中,王铎的行书临《汝帖•颜真卿与李太

  保帖》以2127.5万元成交;另有,王铎的《自书诗卷》以800万元落槌、草书临王羲之《永嘉、敬豫帖》以700万元落槌。20件拍品仅一件流拍,足见

  王铎书法作品市场的刚性及藏家基础的雄厚。明清书法近两年备受藏家认可及追捧,其在书画板块中所占的地位也愈发重要。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 郭彤在拍后表示:“王铎专场的成交,顺应了当下市场书法‘热’的潮流,对古代书画市场有很大的意义。”

  九、火爆依旧:八大山人《草书七绝诗》 创造纪录

  2014年6月3日晚,在北京保利2014春季拍卖会“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专场中,朱耷的《草书七绝诗》以600万元起拍,经过多番激烈争夺,最终以3000万落槌(3450万元成交),刷新八大山人书法拍卖纪录。

  《草书七绝诗》为水墨纸本立轴,长182cm,宽51cm,七绝诗内容为“郭家皴法云头小,董老麻皮树上多。想见时人解图画,一般还写宋山 河。”曾被1983年的《书法丛刊》、1988年的《中国书画鉴赏辞典》两度出版。据相关资料记载,八大山人原名朱耷,作品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 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草书七绝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尚为苏州博物馆藏品,后因落实国家政策退还原藏家保存至今。

 

文章关键词: 书画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