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在线岫庐精品专场佳作赏析

2015年08月20日17: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自“岫庐”专场设立,征集到的作品都力求皆为最精品,艺术家亦皆堪称巨匠。此次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岭南三杰”之一的高剑父便赫然在列。

a10358513 高剑父 湖畔月夜 105X39 绢本立轴a10358513 高剑父 湖畔月夜 105X39 绢本立轴

  高剑父(1879—1951),名伦,字剑父,后以字行。中国近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高剑父在中国画传统技法基础上,融合日本和西洋画法,着重写生,善用色彩或水墨渲染,对于工笔人物、花鸟的表现手法不拘一格,所作皆生动传神。

高剑父 湖畔月夜 局部高剑父 湖畔月夜 局部

  这幅作品描绘了一幅月夜湖畔的幽然美景,夜色朦胧,月隐云间,天色水光皆用淡墨轻扫而出,近水远月诗意盎然。一丛芦苇由右侧入画,寥寥数笔,清幽淡雅。苇叶随晚风轻荡,动态的描绘真实而自然,堪称点睛之笔。月下湖边,一只野狐竖耳炯目,踱步靠近湖面,准备饮水之时,仍然保持对四周环境的警惕。野狐毛羽的描画刚柔相济,色泽鲜艳,毫毛毕现的身躯体积感和力量感十足。活灵活现的野狐与静谧的遥遥月空构成了整幅《湖畔月夜》的景象,动静之间,水墨之气跃然。

  高剑父重视写生,经常去动物园对各种动物进行仔细的观察,曾画昆虫都要经过严格的铅笔打稿。此幅《湖畔月夜》气韵幽雅,意境十足,水墨渲染的水月之色以及对野狐的刻画,足见其对艺术崇高的追求。

高剑父 湖畔月夜 局部高剑父 湖畔月夜 局部

  [嘉德在线│八月大众收藏拍卖会——岫庐专场 ]

  拍卖时间:8月16日—9月16日

  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

  拍卖咨询电话:010-67102935转112或220

  嘉德在线,您随时随地都可参与的拍卖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在线书画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