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拍卖推出素净美玉

2015年09月15日10: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素静,素净!美玉驾到!

  “素活儿”是玉雕中的行话,原本指的是仿制秦汉以前的炉、瓶、鼎等宫廷中的古器物的一些列工艺。后来引申为所有器皿类玉雕的基本工艺,甚至直接被用来指代“玉雕器皿”。

  “素活儿”讲究平衡、稳重、比例匀称、圆润光滑,纹饰刻画也多以传统的缠枝、龙凤、饕餮、几何为主,力求古朴、典雅的视觉效果,最终追求端宁、高贵的气质。老话说,好的玉雕器皿能够“因色显贵”,意思是,精湛的“素活儿”能最大限度的开发玉质本身的色泽、光泽之美,呈现一种“以形达韵,神驰器外”的高级意境。

  随着市场的成熟,藏友审美志趣的提升,那些体积中等偏小,造型简约却“素活儿”精良的器皿类玉雕逐渐受到更多追捧,它们大多玲珑秀美,方便上手把玩;或者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实用价值,比如玉雕香插、小薰炉等等。

  这类体积较小的玉雕器皿,价格上与一般手把件差不多,相比那些大体积、“家国礼器”类的作品,更适合摆放在民居住宅中,既雅致又有趣。

  博观近年的作品征集中,都着意在搜寻这类“素活儿”上佳的小件器皿,快到本期《玲珑美玉》的预展和拍卖中挑选最合您眼缘的作品吧。

13449钱子良 和田玉素梅瓶13449钱子良 和田玉素梅瓶
13446杨光 青玉壶13446杨光 青玉壶
13457杨文双 碧玉三足炉13457杨文双 碧玉三足炉
13466王金高 白玉同心共饮对杯13466王金高 白玉同心共饮对杯
13474杨光 碧玉香插13474杨光 碧玉香插
13501张春风 碧玉水注13501张春风 碧玉水注
13534钱子良 和田玉山水瓶13534钱子良 和田玉山水瓶
13540杨文双 碧玉执壶13540杨文双 碧玉执壶
13547朱玉峰 碧玉太白尊13547朱玉峰 碧玉太白尊
13548张春风 碧玉祝福茶具一套13548张春风 碧玉祝福茶具一套
13565朱玉峰 白玉八棱盒13565朱玉峰 白玉八棱盒
13648钱子良 白玉、 碧玉、 青玉文玩三件套13648钱子良 白玉、 碧玉、 青玉文玩三件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美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