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道当代玉器臻品首拍综述

2015年10月12日11: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正道当代玉器臻品首拍将于2015年10月2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拉开帷幕,预展三天后,于11月1日正式举槌拍卖。此次北京正道首拍共分为一个玉雕作品专场拍卖和两场当代玉雕艺术主题展,拍卖与展览相结合,定位不同,风格各异,整体展示了当代玉雕发展水平。

LOT146 苏然 和田玉籽料允执厥中牌LOT146 苏然 和田玉籽料允执厥中牌

  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

  在本场拍卖会中,北京正道共遴选了当代玉雕名家所创作的玉雕作品249件,材质多样,颜色丰富,名家众多,其中以苏邦玉雕与海派玉雕精品为主,又有200余件拍品将进行无底价拍卖,值得藏家关注。

LOT51 吴金星 和田玉籽料螭龙纹扳指LOT51 吴金星 和田玉籽料螭龙纹扳指

  随着玉雕艺术品市场回归成熟以及理性的大众消费,当代玉雕已进入平稳调整期,买家更具理性,对于拍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这种市场变化,北京正道在首拍拍品征集中,更加注重拍品的实用性与趣味性,寻找那些更具有鲜明特色的拍品,为纯正的收藏爱好者奉献出一场具有多样化选择的当代玉雕盛宴。本场拍品中,北京正道策划了“香道”、“大器”、“印信”及“俏色”等几个小专题,使得拍品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LOT63 殷小金 白玉多交好运挂件LOT63 殷小金 白玉多交好运挂件

  玉雕器皿是本场拍卖会的一大亮点,北京正道共遴选了二十余件当代玉雕名家所创作的玉雕器皿。在选择器皿件作品时,与以往注重玉质不同,北京正道更加注重器皿的形制与其实用性的结合,更加注重功能性和审美性的统一。一些器皿既是美化空间的载体,亦是不可或缺的实用品,如可用于香道的香薰、香囊,以及可用于文房的水洗。本场玉雕器皿造型简约,风格清新,没有太多庄严肃穆的感觉,却在平实和精细中透达出浓郁的书卷气息和文人情怀,每一件都可以放置于书案上、在笔墨旁,是名仕、君子的体己之物,私享之趣。

  重塑——当代玉雕名家艺术作品展

  “重塑——当代玉雕名家艺术展”的展品主要为海派玉雕与苏邦玉雕名家所创作的艺术精品,无论是从材质上,还是从玉雕工艺上来说,都代表了当今玉雕界“海派”与“苏邦”这两大流派的整体风格与发展水平。

  “海派玉雕”是以上海为中心的玉石雕刻艺术风格,以作品雕工细腻、内涵深厚而见长,而在料色的应用、巧作和精制以及工艺的发扬、理解、运用上,也更加出神入化。海派玉雕推陈出新,兼容并蓄,在江浙地区玉雕艺人的雕刻风格基础上,既融汇扬邦、苏邦、南邦以及宫廷玉雕的工艺风格,又继承了中国明清玉雕精华,博采众长,在“细腻”上下功夫。

  此次“重塑——当代玉雕名家艺术展”荟萃了不少海派名家的艺术作品,如倪伟滨、翟倚卫、王平、林国华等,都是玩家耳熟能详的具有代表性的玉雕高手。此次展览中,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倪伟滨所创作的“青玉旭日东升牌”,作品所用玉料品质一流,其细腻程度几乎到了密而不见结构的地步,颜色纯正均一,配以良好的艺术表现和细腻的玉雕工艺,视觉效果极佳,论艺、论工、论文化,该作品都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收藏品。

  对于苏邦玉雕来说,苏州玉雕在风格上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仿古雕件,创作出了一些符合时代审美的作品,其代表人物杨曦、蒋喜、瞿利军、葛洪、赵显志、俞挺、陈冠军等,不仅继承了苏作玉雕的精细雅洁的特点,同时又融入了创新元素,形成了“新苏作”的概念。此次展出的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瞿利军创作的“和田玉兽面纹镂空香薰”则是苏邦器皿雕刻的典范之作,器型周正,纹饰精美,并大量的运用了镂空雕的技法,具空灵之美。

  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

  在北京正道2015年秋季拍卖会中,“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将于2015年10月2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开展,同期由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中国当代玉雕革新代表人物邱启敬先生创作的玉雕艺术品也将于11月1日进行拍卖。这些作品从表现手法上,超越传统,反观现实,颠覆了人们对当代玉雕的传统认知,值得关注与期待。

  这是继2014年北京保利春拍与2014年杭州西泠秋拍之后,邱启敬创作的玉雕艺术品第三次经由专业拍卖公司遴选,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2014年6月5日,北京保利春拍“游心——当代文房艺术专场”中,邱启敬创作的当代玉雕艺术品“涅槃——意空”自1300万元起拍,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而在2014年杭州西泠拍卖秋拍中,“和光同尘——邱启敬玉雕作品专场”更是以总成交率88%、总成交额1.18亿元,创造了当代玉雕拍卖的新纪录。

  邱启敬创作中的对象与题材,总体上来源于儒释道并举的文人趣味、仙幻境界和般若智慧。在其最新的作品中,开始出现一种超越自然与现实之外的神秘而虚幻的元素,艺术家经过看似怪诞不经的构思和想象,创作出了一种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形象语汇,以一种几曾相识而又觉陌生的感受,构造出生生不息、万物有灵的世界。

  北京正道拍卖相关负责人表示,正道首拍将以当代玉雕艺术品为切入点,以后将致力于当代工艺美术艺术品的拍卖,进一步拓宽拍卖项目,更加注重功能性和审美性的统一,淡化收藏与投资的理念,强化中产阶层的文化消费刚性需求,为藏家提供一个多样性的文化消费平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玉器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