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玉雕名家范栋强的花样年华玉雕赏析

2015年10月26日18: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目前玉雕界人人都在讲创新、谈突破,但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佳作并不多见。大家常说的玉雕创新,主要体现在材质、题材、形制、工艺、内涵等。这件由苏州玉雕名家范栋强创作的“青玉花样年华摆件”则是从形制与题材上进行了突破,雕刻工艺依然是传统的薄胎工艺与阴刻,将传统工艺与创新理念很好地结合,创作出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品。

  通常来说,玉器器皿多以形制规矩、对称为常见。此作在造型艺术上打破传统玉雕器皿的常规器形,以旗袍造型为基础,由内掏空,玉壁薄如蝉翼,通体玲珑薄透,鬼斧神工。透光看,轻巧秀丽,像彩云追月,披光含雾,若隐若现。由于作品胎体薄,拿在手上又轻又巧,有轻若浮云之感,完美体现了苏作玉雕“轻飘细”的特点。

  此作的“掏膛”的绝活非同一般,随着旗袍的婉转和曲折,内部实心的玉料也需要一点点掏空,同时要将器物壁身的薄度保持一致,难度巨大,也是工艺、时间、耐心缺一不可的体现。

  据悉,这件荣获2015年苏州“子冈杯”金奖的“青玉花样年华摆件”,将于10月29日亮相于北京正道首拍的“重塑——当代玉雕名家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昆仑饭店展览四天,届时,大家可以一睹芳容,感受别致的花样年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范栋强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