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道当代玉雕首拍预展在即

2015年10月28日15: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正道“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将于2015年10月2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拉开帷幕,预展三天后,于11月1日正式举槌拍卖。作为北京正道的首场拍卖,此次拍卖会共分为一个玉雕作品专场拍卖和两场当代玉雕艺术主题展,拍卖与展览相结合,定位不同,风格各异,整体展示了当代玉雕发展水平,也为藏家提供了丰富选择。

陈冠军和田玉籽料羲之爱鹅牌陈冠军和田玉籽料羲之爱鹅牌

  拍品直接征集于玉雕名家工作室,品质有保证

  “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共计荟萃了249件当代玉雕名家精品,这些拍品大多直接征集于当代玉雕名家工作室,不仅保证了拍品的品质与来源,也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了玉雕工作室与玉雕藏家的无缝对接,为藏家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丰富选择。在征集拍品时,北京正道的专业团队走访了苏州、上海、扬州、北京等地的上百家玉雕名家工作室,得到了玉雕名家工作室的大力支持,并与其建立了紧密联系,从而保证了拍品的来源可靠性。

林国华和田玉籽料梦蝶把件林国华和田玉籽料梦蝶把件

  更加注重拍品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实用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是本场玉雕拍品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中国传统艺术的发展中,正是纯艺术与世俗相融合,才打通了艺术与生活的勾连通道,无论是哪一种传统艺术,无不流露出功能性与审美性的统一,注重实用性。以院、屋、厅、堂等家居格局、内部陈设为例,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玉雕器皿都可以安置在书案上、在笔墨旁,既是美化空间的手段,亦是不可或缺的实用品,成为名仕、君子的体己之物,私享之趣。

王平羲之爱鹅王平羲之爱鹅

  在遴选拍品时,北京正道拍卖更加注重拍品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注重趣味性与可玩性,无论是玉牌玉佩,还是香道器皿,都可以把玩、佩戴或焚香等,如玉雕器皿则多为小巧之作,更加注重“可玩性”,可以将其握于手中把玩,或者随身携带,与玉友们交流,实为“可爱”。

王一卜--和田玉籽料梵音牌王一卜--和田玉籽料梵音牌

  玉雕器皿是本场拍品一大亮点

  玉雕器皿也是本场拍卖的一大亮点,北京正道拍卖遴选了玉雕器皿类文房清供二十余件,以小巧空灵的苏州薄胎器皿和传统意蕴的扬州器皿为主,这些器皿造型简约,风格清新,没有太多庄严肃穆的感觉,却在平实和精细中透达出浓郁的书卷气息和文人情怀,为文房清供中玉雕器皿之典范。

吴金星和田玉籽料衔灵瑞兽把件吴金星和田玉籽料衔灵瑞兽把件

  两场玉雕展览助力此次拍卖

  在本场拍卖会中,北京正道还为藏家准备了“重塑:当代玉雕名家艺术作品展”及“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两个展览,展拍结合的模式为藏家提供了一次全方位了解当代玉雕发展水平的机会。

  “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遴选了邱启敬先生近期创作的玉雕艺术作品15件,这些作品已然不是我们传统玉雕经验中的文人派、佛道派乃至现代艺术中的超现实主义的面目,而超验了一种具有魔幻色彩的神秘主义,万物通灵,天人化一,诸法空相,亦无分别。

  “重塑:当代玉雕名家艺术作品展”的展品主要为海派玉雕与苏邦玉雕名家所创作的艺术精品,无论是从材质上,还是从玉雕工艺上来说,都代表了当今玉雕界“海派”与“苏邦”这两大流派的整体风格与发展水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北京正道玉雕预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