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2015秋拍精品赏析:于非闇《霜叶红于二月花》

2015年11月03日10: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10日—1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13日—18日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于非闇(1889-1959) 霜叶红于二月花

  估价(人民币): 400,000-500,000

  题识:霜叶红于二月花。晋唐人用朱赭墨作画最古朴,非闇拟之。

  钤印:于照之印、非闇、玉山砚斋

  材质:镜心 设色纸本

  尺寸: 98×33.5 cm. 约3平尺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开始,于非闇重新自订日课,加强写生,将自然造化的生动面貌融合在工笔花鸟创作中,这一时期的画作既有对古法古意精髓之汲取,在构图笔墨中又能看到已从前人范式中脱化,自我风格的确立。

  《霜叶红于二月花》绘两只红金丝雀对栖在挂满红叶的树枝上,并题唐代杜牧《山行》诗句。红叶文禽是于非闇四十年代屡作之题材,他常至香山、寿安山等北京红叶胜地写生,画中枝干的穿插开合,叶片的俯仰翻侧,疏密聚散,皆有着源自写生的生动感,两只金丝雀一只蹲立枝上,一只在上方枝头侧首俯望,转侧之态生动入微。

  题识称拟“晋唐人用朱赭墨作画”,于非闇对前贤所用颜料及赋色技巧领会极深,且有专文考究中国画的色彩。他曾摹顾恺之的《女史箴图》,研习其中的“朱赭墨”法,并用于自己的创作中,本幅即用朱砂染红叶、墨赭写枝干、赭色画雀鸟,通过对颜色进行深浅调和来强调物象的特征,展示出娴熟自如的敷色技巧,色彩浓厚而不流俗,沉凝典雅,可见画家复兴传统,并力行融通之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于非闇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