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2015秋拍精品:清雍正紫釉大钵

2015年11月04日14: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10日—1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13日—18日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清雍正 仿钧葡萄紫釉大钵

  估价(人民币): 1,600,000-2,000,000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尺寸: 37.5×19.7cm. Wide×High

   参阅:

  《故宫珍藏康雍乾瓷器图录》,紫禁城出版社、两木出版社,1989年,页268,图97;页285,图114;页289,图118;页301,图130

  《鲍尔基金会藏中国陶瓷》下册,鲍尔基金会,1999年,页157,图264

  《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颜色釉》,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出版社,1999年,页228,图206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卷一下册,紫禁城出版社,2005年,页366、367,图169

  简介:

  说明:此一形制大钵为清代雍正乾隆时期官窑标准器形,当属宫廷御用的陈设用瓷,传世所见有天蓝釉、窑变釉、洒蓝釉等不同釉种,器形、尺寸亦略有差别,拍品为所见尺寸最大者,颇为少见难得。

  拍品器形、尺寸、釉色均与瑞士鲍尔基金会藏品相类(参见《鲍尔基金会藏中国陶瓷》下册,页157,图264),敛口,腹部向下渐收,器形圆润,胎体厚重坚实,内外壁通体满施仿钧葡萄紫釉,一色均匀,沉稳典雅,釉面布满密集的点点窑变月白色斑点,颇具韵味。

  仿钧葡萄紫釉创烧于雍正时期,雍正十三年(1735)《陶成纪事碑》中,唐英总结督陶成就,即有“一钧釉,仿内发旧器,梅桂紫(玫瑰紫)、海棠红、茄花紫、梅粉青、骡肝马肺五种,新得新紫、米色、天蓝、窑变四种。”仿钧釉色多样,拍品颜色独特,极为稀少。

  钵形器早在新石器时代陶器中就已经出现,但“钵”字是佛教盛贮器的译音,自传入中国后,为僧人日常用具。明清时期瓷器采用此一器形,逐渐衍变成为陈设用瓷。

  拍品底署“大清雍正年制”篆书刻款,与习见的四字款不同,而与故宫博物院藏雍正款仿钧天球瓶及鲍尔基金会藏品相同,可见此款专门搭配仿钧等品种中的大器使用。

  品相保存良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雍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