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2015秋拍精品赏析:黄宾虹《半潭秋水一房山》

2015年11月05日10: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

  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黄宾虹(1865-1955) 半潭秋水一房山黄宾虹(1865-1955) 半潭秋水一房山

  黄宾虹(1865-1955) 半潭秋水一房山

  估价(人民币): 1,500,000-1,800,000

  年代: 丁亥(1947年)作

  题签:(陈景昭题)宾虹老人山水,八十四岁作。

  题识:入云晴斸茯苓还,日暮逢迎水石间。看待诗人无别物,半潭秋水一房山。景昭有道喜唐李洞此诗,为余诵之,因写其意,以博一粲。丁亥,八十四叟宾虹。

  钤印:黄宾虹、绿雪轩

  材质:立轴 设色纸本

  尺寸: 67×34 cm。 约2.1平尺

  来源

  现藏者直接得自上款家属。

  简介

  说明:是作题赠新加坡著名收藏家、百虹楼主人陈景昭。作品保持原装裱,并陈氏手书题签。

  陈景昭(1907-1972),广东潮安人,自幼濡染家风,好书画,亦能篆刻,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就学于暨南大学,并参加该校内的中国画研究会,深得黄宾虹赏识,二人交往自此发端,情谊历久弥坚,廿余载不辍。陈氏以“百虹楼”名室,显见其对黄宾虹作品的痴迷及收藏规模之巨。

  是幅绘于1947年,这一年陈景昭向黄宾虹求画似乎颇多,二人书信往来也频繁,除作品事宜外,主要讨论金石、笔墨问题,被画家视为知交。此作罕有地以晚唐诗人李洞的《山居喜友人见访》诗意入画,线条波磔,以篆籀之笔出,浓墨反复点染山石、草木,凸显出山体的沉郁浑厚,坡岸、山阳处的绿赭及云气、湖面、屋舍处的留白,则使画面实中有虚,精神饱满。山亭中盘坐的老者,似乎正等待朋友来访,呼应诗意。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10日—1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13日—18日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宾虹中国书画诚轩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