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秋拍:吴冠中云南景色

2015年11月06日13: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吴冠中 云南景色 纸本设色 镜心 90×96cm

  著录:1、《情感•创新---吴冠中水墨里程》P22,湖南美术出版社。

  2、《彩面朝天---吴冠中的世界》P184,2005年8月,上海画报出版社出版。

  3、《吴冠中全集5》,P74,2007年8月,湖南美术出版社。

  众所周知,吴老对待艺术的态度其认真严谨鲜有能匹者,师法自然,不落凡俗更是其创作之信条。早在1976-1984年间,先生先后多次深入滇。桂。川地区,融入当地土著居民生活,采集素材,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初期,吴老就其采集的材料展开了不同角度。不同媒介的创作,其中许多作品今日已广为流传。

  在《吴冠中画作诞生记》中,有名作‘今日巴东’,即感怀江岸一带这些古老的“吊脚楼”快被高楼大厦取代。早于1974年,他已采用四川“吊脚楼”为油画题材。这种独特的建筑结构,加上少数民族的居住习惯也许触动了他的创作欲,因此,无论是侗家或壮家村落,那种高架房子层层叠叠依山建筑,参差高低错落有序的村寨,都成为他画中的主体。画家在本幅用色沉稳,特别见于木构建筑的色彩处理上,极注重表现厚重结实的质感,视觉效果类于油画。布局是层层随山势蜿蜒而上,看似没有规则,但山山水水、层层叶叶,无一处不智慧,无一处不真实。足以表现出少数民族在生活中以自然为依托,及作者对自然的敬爱之情。

  北京九歌2015秋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23日—2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26日

  展拍地点: 北京柏悦酒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冠中九歌吊脚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