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摄影作品将拍卖:老照片里的北京城(图)

2015年11月06日12: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华辰影像秋拍看点---北京篇

  作者:刘阳[微博] 圆明园流散文物及北京老照片研究者

  一年一度的华辰影像秋拍即将在11月15日举行,其中13日和14日是拍卖前的预展,大家可以到华辰秋拍现场(伯豪瑞廷酒店五层)去近距离欣赏那些一百多年前的摄影作品,很多摄影作品十分珍贵,一生可能也就见到这么一次!那这次秋拍有什么值得一看的摄影作品呢?我仅以北京为例,为大家介绍几位名家的珍贵摄影作品!

  1、汤姆斯查理德的作品

  汤姆斯查理德是一位曾经学习过摄影技术并在北京拍摄的摄影师。他1841年出生于英格兰的Madeley,是建筑学家的子弟。他在伦敦当过老师教过工科,直至1869年他才成为一名非职业的摄影师,1870年的五月,他被Customs公司雇用负责设计北京地区军事管辖区的煤气系统,1874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也来到了北京。1889年,他们一家回到英格兰,住在伦敦南部的乡村Bromley,查理德1898年死于意外。

  查理德是十九世纪拍摄北京历史建筑最为优秀的一位摄影师,他使用的湿胶棉摄影技术的运用在当时是很棘手的,使用它的通常是些极出色的摄影专家。此前很多摄影师使用的平板摄影技术与之相似也能达成同样的摄影效果,却不能适应北京冬天室外寒冷的天气。但只有冬季才拍到没有树木遮挡的建筑,这也是查理德照片最可贵也是价值最高的地方,而且查理德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张照片都标有编号和拍摄地的名称及拍摄时间。这次华辰秋拍第250号、251号、252号就分别是查理德的第48号作品、86号作品和97号作品。相对应的建筑分别是观象台浑天仪、天坛圜丘、国子监牌楼。

托马斯_查尔德的第48号作品-观象台浑天仪托马斯_查尔德的第48号作品-观象台浑天仪
托马斯_查尔德的第86号作品-天坛圜丘托马斯_查尔德的第86号作品-天坛圜丘
托马斯_查尔德的第97号作品-国子监牌楼托马斯_查尔德的第97号作品-国子监牌楼

  2、山本赞七郎的作品

  山本赞七郎是日本摄影师,1855年生于日本冈山县。1882至1897年间在东京开照相馆,后来来到了中国,在北京拍照并开设了照相馆,是最早在北京经营照相馆的日本人,其开设的“山本写真馆”位于北京东安门外霞公府路。主要为皇室服务,摄影术自此传入宫禁,成了倍受幽居深宫的未代皇后等人欢迎的时髦消遣。山本赞七郎受过专业训练,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加上日本人特有的执著和认真,他拍摄的北京风光照很讲究,而且流传甚广,

  他拍摄了大量的北京古建、风土人情和清宗室成员的照片。好景不长,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照相馆被义和团当成“二毛子”,“凡洋货店、照相馆尽付一炬”,北京的照相馆业受到巨大冲击,“山本写真馆”也没有幸免,毁于战乱!战乱平息后,避难于使馆幸存下来的山本赞七郎很快重张开业,在联军攻入北京城后,山本赞七郎还同小川一真、柴田常吉、深谷驹吉等一起用相机记录“庚子事变”后北京的实况。

  这次华辰秋拍第296号拍品是山本赞七郎摄影集,共收录了38张山本赞七郎作品,其中的正阳门箭楼、天安门、挂有五色旗的太和殿都是山本赞七郎拍摄作品里的精品。另外华辰秋拍第253号还有一张山本赞七郎拍摄的西黄寺清净化城塔蛋白照片,品相完好,清晰度较高,是山本赞七郎的代表作之一!

山本赞七郎拍摄的正阳门箭楼山本赞七郎拍摄的正阳门箭楼
山本赞七郎拍摄的天安门山本赞七郎拍摄的天安门
山本赞七郎拍摄的太和殿,此时的太和殿已经隶属民国政府山本赞七郎拍摄的太和殿,此时的太和殿已经隶属民国政府
第253号,山本赞七郎拍摄的西黄寺清净化城塔蛋白照片第253号,山本赞七郎拍摄的西黄寺清净化城塔蛋白照片

  3、俄国摄影师伊万诺维奇的作品

  此次秋拍第255号作品为俄国摄影师伊万诺维奇清末庚子时期,在北京拍摄的建筑、风景散页。含万寿山佛香阁、排云殿、众香界等颐和园影像5帧,祈年殿、皇穹宇、皇干殿、圜丘等天坛影像4帧,太和门、太和殿、干清宫内景等紫禁城影像3帧,金鳌玉蝀桥、白塔等北海影像2帧,钟楼、寰海尊亲牌坊等雍和宫影像2帧,俄国大使馆门口合影1帧,北海大佛殿1帧,奉天白塔1帧。品相保存完好,清晰度极佳,尺幅较大,为记录清末北京皇家建筑的珍贵影像。其中北海阐福寺大佛殿最为珍贵!阐福寺位于北海北岸,原为明代太素殿旧址,清代康熙常奉其母后来此避暑。乾隆十一年(1746)仿照正定隆兴寺之规模改为喇嘛庙。正殿大佛殿,高达三层,黄琉璃瓦绿剪边歇山顶。殿内供奉一尊千手千眼佛,由整株金丝楠木雕刻而成,镶嵌无数珍宝,极其珍贵。殿前立有两统石碑,东边的碑身南面无文,北面刻有乾隆御题《御制阐福寺大佛诗》;西边的正相反,北面无文,南面刻有乾隆御题《御制阐福寺碑文》。

  在俄国摄影师伊万诺维奇拍摄此照后不久的1919年,驻扎在阐福寺的消防队生火做饭引发大火,阐福寺大佛殿连同后面的后殿、八方亭被毁。此照就更成了为数不多的几张阐福寺大佛殿遗照。

俄国摄影师伊万诺维奇拍摄的阐福寺大佛殿俄国摄影师伊万诺维奇拍摄的阐福寺大佛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北京城摄影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