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2015秋拍精品赏析:齐白石《神龟图》

2015年11月06日17: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齐白石神龟图 齐白石神龟图

  北京九歌2015秋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3日—26日在北京柏悦酒店拉开序幕。本场拍卖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等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包含: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专场,凝翠轩藏画专场,百藤斋藏画专场,中国书画之魂—35位卓越艺术家论中国画(续),林泉高致—重要中国画作品专场,中国书画专场等共六大精品主题千余件拍品。瓷杂部分推出瓷玉杂项专场以及翡翠珠宝专场。九歌15秋拍经过半年时间精心策划准备的诚意之作,可谓精品云集,期待广大藏友莅临。

  齐白石 神龟图

  纸本设色 立轴 40×36cm

  范曾题跋,米景扬题跋,题签

  中国人一直相信,龟隐藏着天地的秘密,因此它也成为一种神秘而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的动物。同时,更是因为龟寿命极长,所以成了长寿的象征,人们多用“龟龄”喻人之长寿或与“鹤龄”结合称“龟龄鹤寿”和“龟鹤齐龄”。自古以来人们相信其能带来祥瑞之气。

  此张作品可以说极具特色。画面上部是娇艳欲滴的鲜花,画面下半部分则用简练的手法描绘出一只神龟。作者利用水墨的浓淡变化,不仅使画面具有丰富的层次感,也生动地再现了花卉和神龟的结构,及神龟那文雅而自信的姿态,精准而不繁琐。体现出了作者对于生活认真细致的观察和体验,及其运用笔墨的技巧和能力。

  我们欣赏齐白石的画作,观者往往会有这样一个印象:齐白石的画如此高深又如此通俗,既有传统文人画的雅致又有来自民间的朴素味道,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不管欣赏者的文化层次还是兴趣爱好有多大差异,总可以在他的画中找到共鸣,这就是贯穿在作品里的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齐白石的作品洋溢着朴素的情操、乐观的气概。他通过对生活的捕捉,能把俗升华为雅,特别是题画的点缀,使得他的画有非比寻常的纵深感和丰富感。

  北京九歌2015秋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23日—2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26日—27日

  展拍地点: 北京柏悦酒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范曾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