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2015秋拍油画精品:梁铨《心中的河》

2015年11月06日11: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诚轩2015秋拍油画精品:梁铨《心中的河》

  预展时间2015年11月10日—1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13日—18日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梁铨(b.1948) 心中的河(三联画)
估价(人民币): 1,200,000-1,500,000梁铨(b.1948) 心中的河(三联画) 估价(人民币): 1,200,000-1,500,000

  年代: 2008年至2010年

  签名:梁铨 08-09(937-1);梁铨2009-2010(937-3)

  背签:梁铨 2008-2010(937-1、2);梁铨2009-2010(937-3);

  材质:布面 综合材料

  尺寸: 180×120 cm ×3

  展览

  “持续的距离:抽象艺术第三回展”,2010年4月2日至28日,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出版

  《蓄素守中:梁铨三十年作品选集》,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北京,2015年6月,第239页至第240页及第243页

  简介

  躁动归于静寂

  梁铨的艺术创作经历“写实时期”、“重彩时期”,进入2000年的“空寂时期”,有一种“繁华落尽,灿烂翻为萧瑟,躁动归于静寂”①之感。

  2000年前后,他梁铨从先前的不定形的撕纸色块拼贴,转变为以条状撕裁为主,缤纷夺目的重彩也渐渐从画面中隐去,取而代之的是层次变化微妙的淡墨。从而使画面看起来更加规整而富有秩序。同样是在这一年,酷爱饮茶的梁铨开始将茶渍入画,茶汤因浓淡不同,在纸面上留下的渲染、流动痕迹皆不同,这种不规则晕痕成为梁铨新的实验乐趣。规则的裁纸拼贴是《心中的河(三联画)》(拍品编号937)的主要创作手法,茶渍的运用也点缀其中,形成视觉上的律动感。

  创作中的梁铨好比一个翻译者,他运用源自达达和立体主义的拼贴手法,将中国传统古意的“文言文”翻译到现代语境中来。梁铨的基本载体是宣纸,山水画的块面结构被手撕或剪裁纸片所取代,形成一种偶发性的行为结果。细观每一片拼贴的纸条,由于边缘纤维的吸墨性较强,墨色较深,使得每一条分割线清晰明确,层层覆盖叠加,最终由“简”入“繁”,从“少”到“多”,搭建出一个“密不透风”的画面。而梁铨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能将“繁”与“多”的画面构成做到极致,以一个统一的、整体的、独立的、充满思辨性的姿态再复走向“简”与“少”,使“密不透风”变成“精神留白”,形成绘画过程的一个回路。

  “加”与“减”的博弈

  日本设计师原研哉在著作《白》中谈到:“白的纯洁是很难保持的,因为它太容易被玷污。它的美之所以能如此强烈地打动我们,皆因我们痛苦地意识到其短暂性。”②林寿宇或许是意识到了白色的这种特质,他试图让画面上的“白”转化为空间中的“透”,以更深地延展其可塑性,让观者以冷静的心境进入理性的思索,从而更久地停留在他所制造的永恒的凝定世界。

  在追求同一境界的过程中,梁铨以“多即是少”的方式,与林寿宇的“少即是多”形成了某种对话和博弈。梁铨在回顾自己2000年前后的风格转变时写道:“我的画面不再固守面面俱到的‘满’,而转向对于‘空’的追求。”③他所指的“空”并不是“没有”,也不是画面表象上的空旷,而是精神层面的乌托邦境界。他透过细节的重复堆砌,造就了无穷无尽的效果,看似繁复的画面却营造出一种平心静气的禅心之感。这种“加法”的方式与林寿宇的“减法”分别处于两个极端,但最终殊途同归,形成了一种不同时空的精神回路。都走向了“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司空图《二十四诗品·雄浑》语)的境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铨油画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