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15秋拍书画珠联璧合:格景扇艺术精赏

2015年11月09日14: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格景扇,或集锦扇,是将扇面空间区隔成数段的一种特殊扇制,为示区别,特将利用外露的固定扇骨间隔者称为格景扇,而以不同扇纸分别者称为集锦扇。它自晚清发展而来,在民国时期蔚为风尚,流行一时,以上海、京津两地最具代表性,炫耀身份者尤其讲究名家组合和内容搭配。是次秋拍近现代书画扇专场编号84至90拍品均为格景和集锦扇,汇集南北名家如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吴湖帆,阵容齐整,各擅胜场。

齐白石、徐操、汪慎生等

  五色梅花书画集锦扇

  成扇 设色纸本、水墨洒金笺

  1943年作

  18×51.5cm。 约0.83平尺  齐白石、徐操、汪慎生等 五色梅花书画集锦扇 成扇 设色纸本、水墨洒金笺 1943年作 18×51.5cm,约0.83平尺

  是柄书画格景扇系1943年齐白石、徐操、凌文渊、汪溶四位京城画家为“毅庵”合写,扇骨为北派竹刻名家张志鱼刊刻,与书画扇面为同一上款。“毅庵”即郭绶珊,号毅庵,又号九如居士,辽宁黑山人,室名“寒梅别馆”,毕业于陆军大学,履身军政界,余暇好丹青,擅画山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于北京画坛,与齐白石、于非闇、溥心畬、徐操等名家往还。亦嗜收藏,屡见京津画家题赠作品,尤以成扇为多,许是因其地位特别,所集作品均极精彩。

  扇中四家分别作一字一画,红、黄、墨、绿、白五色折枝梅花呼应“寒梅别馆”之名,当为郭绶珊点题之作。是扇作者中,齐白石、凌文渊、汪溶均为花鸟画家,而徐操则以人物见长,花卉不多见,竞秀于一扇之内,每家必颇经踟蹰,煞费苦心。梅花俯仰交错,各具面貌,迎风凌寒的梅花与诗文书法相隔,颇富文人趣味。

潘天寿、吴湖帆等 书画格景扇

  成扇 设色纸本

  17×50 cm。 约0.77平尺

  纪录:北京拍卖会,2006年12月16日,编号114  潘天寿、吴湖帆等 书画格景扇 成扇 设色纸本 17×50 cm。 约0.77平尺 纪录:北京拍卖会,2006年12月16日,编号114

  格景扇一面为潘天寿、吴琴木、吴湖帆、钱瘦铁的山水与徐行、王福厂、欧阳森、郭兰馨的书法相间,另面为江寒汀、张大壮、唐云、陆抑非的花鸟与张石园、陶冷月、汪琨、朱梅邨的山水相间,十六家均为海上书画界的一时之选,不仅花鸟画四大花旦俱齐,吴湖帆更是海派山水的领衔名家,而潘天寿一格早年山水尤为珍贵,他少作扇画,格景扇或为迄今仅见。

  上款“显庭”即章显庭(1891-?),号芸庐主人,浙江宁波人,经营房地产业,雅爱收藏,集名人剧迹甚富。

张大千、吴湖帆、于非闇等 书画集锦扇

成扇 设色纸本、水墨冷金笺、水墨洒金笺

18.2×51.5cm. 约0.84平尺  张大千、吴湖帆、于非闇等 书画集锦扇 成扇 设色纸本、水墨冷金笺、水墨洒金笺 18.2×51.5cm。 约0.84平尺

  拍品系1934年,张大千、于非闇、吴湖帆、张善孖、汪慎生为李华亭绘制的集锦扇。

  扇面以白宣与洒金笺相间,白宣作画,洒金笺写书法。一面为张大千绘竹阴高士、节录《前赤壁赋》,汪慎生绘枯木栖禽、书明代徐有贞《题画》诗;另面为于非闇绘折枝墨梅、书苏东坡《菩萨蛮》,张善孖绘秋林白马,吴湖帆书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诗句。绘画题材各不相同,人物、禽鸟、花卉、山水走兽俱齐,多纯以水墨出之,仅张善孖一段略敷白粉、赭石,素净淡雅。一扇之中呈现出诸家早年面貌,实不易睹,尤其于非闇早年小写意画作流传较少,“画又次之”闲章亦鲜见。1934年,吴湖帆受故宫博物院之邀,赴北京鉴定书画,此扇书法即应作于期间,故有南北名家共谱一箑的情形,颇为珍贵。

  上款“华亭”即李华亭,民国年间任天津中国大戏院经理,曾协助马连良创办“扶风社”并任副社长,又与杨宝森组织“宝华社”,在戏剧界人脉甚广。

 

陶冷月、程小青、范烟桥等 书画集锦扇

  成扇 设色纸本

17.5×50cm. 约0.79平尺陶冷月、程小青、范烟桥等 书画集锦扇   成扇 设色纸本 17.5×50cm. 约0.79平尺

  是箑系1945年陶冷月、范烟桥、周瘦鹃、胡亚光等十位上海星社成员为“凤偕先生”合作,绘画多写花树蔬果,唯陶冷月一开山水;范、周、严、江等均为海上文坛一时之选,诸位旧式文人书迹集于一扇,颇为难得。

  

  

吴 徵、赵叔孺、褚德彝等 梅花格景扇
成扇 水墨纸本
17×48.5cm. 约0.74平尺
纪录:上海拍卖会,2002年11月30日,编号216吴 徵、赵叔孺、褚德彝等 梅花格景扇
成扇 水墨纸本
17×48.5cm. 约0.74平尺
纪录:上海拍卖会,2002年11月30日,编号216  吴 徵、赵叔孺、褚德彝等 梅花格景扇 成扇 水墨纸本 17×48.5cm. 约0.74平尺 纪录:上海拍卖会,2002年11月30日,编号216吴 徵、赵叔孺、褚德彝等 梅花格景扇 成扇 水墨纸本 17×48.5cm. 约0.74平尺 纪录:上海拍卖会,2002年11月30日,编号216

  是箑系1930至1932年间吴徵、赵叔孺、褚德彝、高野侯、程璋、商笙伯、丁宝书、郭兰祥、郭兰枝、周庆云十位海上名家为姚虞琴合写双面墨梅,诸家倾尽其能,所绘折枝梅花姿态各异,观之似有寒香袭人。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10日—1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13日—18日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张大千程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