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香港2015秋拍深挖抽象艺术市场

2015年11月20日16: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香港佳士得宣布于11月28日至29日在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举行期间,推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呈献一连串的亚洲抽象艺术杰作。

  这个拍卖系列体现抽象艺术的非具像语言及其无远弗届的沟通能力。亚洲抽象艺术中西合璧,实是全球通行的国际语言。

  佳士得副主席及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国际董事张丁元表示:“此精心策划的拍卖会呈现抽象艺术穿梭中国、日本和韩国文化的浩瀚旅程,引发不同情感的共鸣。各种文化相互交融,互换革新思维,以独有方式解读抽象艺术的微妙之处,在精彩作品中展示万千艺术风格。”

赵无极《雷霆万钧》油彩 画布 65 x 100公分赵无极《雷霆万钧》油彩 画布 65 x 100公分

  《雷霆万钧》作于 1955 年,此时赵无极已逐渐地摒弃具像描写,转而关注内在世界。红、蓝、橙这三种色系的交迭对比形成了强烈的视觉效果,制造出动荡感与明亮感。

李山《胭脂系列:第七号》 油彩 综合媒材 画布李山《胭脂系列:第七号》 油彩 综合媒材 画布

  此作所要表达的并非物理现实中的天气现象,而是建构一个富于感性冲击与戏剧张力的心理空间。

  中国艺术家李山亲身历经文革,其作品经常从那时期的图像中汲取灵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李山成为政治波普运动在上海的领军人物之一。其广为人知的《胭脂系列》混入了标志性粉红花朵主题,展现超现实主义元素,这些连续、线性的花朵图案营造了一个令人惊叹又超现实的世界。中央分割的圆形设计和粉红边饰散发简约格调和节奏感,表现形式亦从现实中进一步分离,令作品的抽象美更见出众。

刘韡《天安门》 油彩 画布 三联作刘韡《天安门》 油彩 画布 三联作

  李山的《胭脂系列:第七号》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试图在性与共产主义这两个禁忌话题之间建立一场对话。艳丽的粉色荷花瓣充满色情意味。李山乐于戏讽过去共产主义政策与人类情欲之间的冲突,令人蠢蠢欲动,挑逗撩人。

  天安门广场向来是权力的重要象征,这里见证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联系着近代中国史上的关键时刻。正因如此,刘韡对这个题材份外重视。他于《天安门》(见上图)一作中显得冷静而抽离,不如同代艺术家般,倾注情节化描述或强烈的社会批判感。

  艺术家把均匀平整的着色风格、鲜艳强烈的色彩搭配、位置不一的水平线条结合起来,使得建筑、路灯和街道等三维景观元素,完全变成呈现几何美感的二维抽象世界,藉而溶解现实生活的政治和权力斗争。观者的视线首先落在右面近景的路灯之上,再转向长安街,最后停于左侧的天安门,构图予人一种随手拍照的感觉。

今井俊満《融化的太阳》油彩 碎石 画布今井俊満《融化的太阳》油彩 碎石 画布

  今井俊満是 1960 年代欧洲不定形艺术的领军人物,他与日本具体派创始成员吉田稔郎同样以前卫角度探讨有关媒材和创作过程的艺术哲学。

  《融化的太阳》引证今井俊満由放弃具像走向纯抽象。今井俊満倾向使用不同物料如金属箔、沙石制作肌理。《融化的太阳》充满丰富而密集的肌理,放射性线条的状态如炽热的岩浆喷发,闪出火花的石块飞溅。

吉田稔郎《无题》油彩 画布吉田稔郎《无题》油彩 画布

  吉田稔郎是行为绘画 的 先驱之一,他与颠覆 传 统技术,视艺术为途径,着重创作历程,而非最终结果。自 1950 年代中期,此概念发展成带有表演元素的艺术创作。1960 年《无题》(见下图)便是以半自动操作的艺术表演 完 成,吉田站在梯子上 ,运用洒水罐向平放在地面的画布喷洒颜料 。 层层迭迭的颜料推积成不同密度,形状不一的形块,组成独一无二的油彩肌理,更可说是充满质感的油彩结构。

赵无极《07.06.88》油彩 画布赵无极《07.06.88》油彩 画布

  蓝色对赵无极建构流动的画面空间有特殊的启发。此作(见上图)让我们了解赵无极如何展现变化多端的蓝色和其独特的魅力。千变万化的蓝色与赵无极把中国水墨概念及山水画的精神内涵应用在色彩中有密切的关系。

  此作标志了赵无极的艺术发展,从 1960 年代画面开始出现澎湃激荡的色块和豪迈不羁的线条,走进 1980 年代结合渲染效果的阶段,从而释放色彩本身的表现力。此时,赵无极没有任何可见之物的参考或指示,艺术家如何着色便成了关键。不同色调在作品中形成通透效果,仿如重现颜料在水中浮动扩散的形态。

白髪一雄《浊沙》油彩 画布白髪一雄《浊沙》油彩 画布

  白髪一雄是具体美术协会的重要成员,‘具体’艺术运动于 1954 年在日本大阪成立,维持 18 年之久,跨越两代艺术家,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复杂、最长久的前卫艺术运动。协会由吉原治良开创 并由 17 位年轻艺术家组成。具体这个名字由两个表意文字组成,“具”是实行,“体”是“ 身 体/ 形 ”, 代表以身体的能量联系物质。

  白髪一雄运用独特的方式,将画布平置于地,他用双足涂抹油彩,建构出独一无二的画面,使整个艺术作品充满紧控与释放、意识与无意识、身体与精神的张力。

朴栖甫《描法第65-75号》油彩 铅笔 画布朴栖甫《描法第65-75号》油彩 铅笔 画布

  朴栖甫是单色画运动的核心成员之一。他在 1970至 1980年代致力解放韩国的当代艺术,让许多创作者得以挣脱刻板保守主义的牢笼。 1970年代的《抽法》系列,展现韩国艺术中的‘勾描’(Myobup)绘画方式,‘勾描’,是指一种以细线勾勒描绘物体轮廓的水墨画技法。如此独特的创作风格自 1960年代末期展开,多年来透过不同媒材的转换持续演进,无论色彩与风格,在岁月的梳刷下逐渐累积出深度,且更臻成熟完整。

曾海文《无题》水彩 Kyro纸板曾海文《无题》水彩 Kyro纸板

  旅法华裔艺术家曾海文是中国现代水墨画革新的核心人物。曾氏打破地域界限,发挥水墨在当代环境中的潜力,使之成为其中一种表达情感的国际语言。

  曾海文视中国水墨画为一种随心所欲的表达方式,并不刻意为其艺术分门别类。他曾表示:‘我的绘画不是具像,也非抽象,也不属于新具像派。这种分类对我而言太束缚了。我寻求不受约束的艺术,无拘无束地诞生的艺术。’

  曾海文《无题》融入一排的棕色线条,俨如重峦迭嶂,提示了自然风景对艺术家无限的灵感。曾氏独特的螺旋状笔触展现动能、生气、速度。鲜明的宝石蓝色、棕色和白色则使画面洋溢自由、活力和开朗气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抽象画拍卖巨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